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哪幾款?!-肚皮舞流派綜論 9-4

獲Shems同意譯自Different Styles of Oriental Dance by Shems
原文請參見http://www.shemsdance.com/about/articles/Different-styles-of-oriental-dance.html

[譯註]小眼麗莎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便是「肚皮舞到底有哪些不同的風格?」這個問題隨著在肚皮舞世界探索得越久,越覺得是個「大哉問」,但答案卻是不容易的,這篇文章是相當不錯的教材,特別譯出來與讀者們分享。


懷舊風格肚皮舞(美式夜店風格)Vintage Oriental Style Dance (American Cabaret)


Jamila Salimpour



20世紀在美國有許多為中東裔移民設立的夜店與餐廳,提供來自各地的中東移民們相會,一起享受中東音樂與舞蹈的機會。在這些夜店裡,顧客們來自阿拉伯、亞美尼亞、土耳其、希臘與波斯等地,因此演奏的音樂往往混雜了上述文化的各種音樂。表演的舞者們最早是中東移民,後來則是由那些探索中東文化、音樂與舞蹈而著迷不已的美國舞者來擔任。美國舞者向移民們、電影、明信片、繪畫以及任何可以到手的資訊與資源學習,尋求啟發靈感,於是形成了一種來自不同中東地區的多元融合影響的獨特肚皮舞風格。
Serena Wilson
懷舊風格肚皮舞或美式夜店風格肚皮舞的特色,除了來自於融合許多中東地區不同文化的豐富外,還包括舞者在表演中大量使用指鈸、運用紗巾,以及會表演刀舞與蛇舞等特殊舞碼。這個風格的代表人物包括Ozel Turkbas、Semra、Morocco、Serena Wilson、Ibrahim Farrah、Bert Balladine、Jamila Salimpour、Nakish…這只是其中一部份,較新一代的代表性舞者則包括了Ansuya與Piper。想要知道更多該種風格肚皮舞的訊息,我推薦Artemis的文章"Turkish Dance, American Cabaret and Vintage Orientale",以及鑲金響尾蛇線上肚皮舞雜誌上『北灘懷舊記事』系列文章( "Reflections on North Beach" )。

Shems精選懷舊風格東方舞表演影片集錦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22639040FF5048A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