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肚皮舞者的中東音樂入門 6-1

獲Shems同意譯自Things for the Belly Dancer to know about Middle Eastern Music by Shems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shemsdance.com/about/articles/music-styles-primer-article.html

在中東地區,你會聽到音樂有很多種功能,可以娛樂,也可以應用在宗教活動上。舞者們選擇舞蹈音樂時,很重要的是要了解妳選擇音樂的來源與內容,以免冒上了觸怒觀眾的風險或者讓自己看起來不專業。本文提供了一些入門指南:

宗教音樂與宗教儀式
絕大多數的宗教性質音樂都不適合拿來作為肚皮舞表演的曲目。

喚拜是一種用以提醒穆斯林參加宗教儀式與活動的方式。在中東地區,喚拜由清真寺高塔上的廣播麥克風,一日按時放送五次,聽起來像這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lLaUCAQlQQ


可蘭經則會由一些穆斯林在宗教儀式裡唱頌。

蘇非教派屬於穆斯林的一支,只是他們更鑽研崇敬儀式的神祕性。他們有的是遜尼教派,有的則是什葉教派。蘇非通常在崇敬儀式裡採用音樂及肢體動作,其中頗具代表性的是土耳其的迴旋舞,你可以在Omar Faruk Tekbilek的音樂CD裡發現很多蘇非宗教音樂,以及其他許多相當適合拿來跳舞的純舞曲。順道一提,現今有許多迴旋舞是娛樂性質更勝於宗教崇敬儀式,例如埃及的轉裙舞。這種形式的表演上,舞者通常會穿上顏色鮮明的服飾,採用非宗教性質的音樂。

更多Omar Faruk Tekbilek請參見官方網站:http://www.omarfaruktekbilek.com/

埃及轉裙舞表演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_67jHGS2yM&feature=related


Zaar則是埃及的宗教儀式,也見於其他中東以及北非地區。這是一種取悅怨靈的舞蹈,通常會以鼓伴奏,或者是在手鼓外加入人聲演唱。我個人不推薦舞者們在一般場合裡表演真正的zaar (因為在儀式中舞者最後會進入炫思狀態),改編成舞台表演版本的zaar儀式則常見於民俗舞蹈表演以及肚皮舞表演中。想要知道更多關於zaar儀式,可以觀賞Serpentine所上傳的影片The Za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KJFlDtT70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