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肚皮舞者的中東音樂入門 6-2

獲Shems同意譯自Things for the Belly Dancer to know about Middle Eastern Music by Shems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shemsdance.com/about/articles/music-styles-primer-article.html

政治意味歌曲
一如美國,中東地區也有許多帶有強烈政治意味歌辭或訊息的歌曲。這些歌曲有的聽起來與流行通俗音樂無異,所以舞者們在選擇表演用的歌曲之前,至少要對這些音樂的歌辭內容有一點概念,這一點真的很重要。以下是幾個非常受歡迎但非常不適合用來作肚皮舞表演的範例:


Hey Arab Leader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orHKl0Uv3k

Fayrouz-2 songs for Palestin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aEbbgcxjtE

Who's the Terrorist - DA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gSVXjNLFgo&feature=related

有時這些歌曲的政治訊息很明確,但也會有聽起來就是令人開心得手舞足蹈的歌曲,歌辭裡卻是全然另外一回事的,所以舞者們一定要謹慎小心。

適合舞蹈表演用的音樂
幸運的是,我們還有許多可以用來跳舞的音樂,包括了古典音樂、流行歌曲與專為舞蹈量身打造的舞曲。雖然有許多音樂都很適合跳肚皮舞,但有些曲子是為了特定的風格或舞蹈而打造的。

如果妳看到有人以天鵝湖的音樂大跳扭扭舞,或者以鄉村排舞的音樂跳探戈,妳大概會想把那個人揪起來問是發生什麼事了。舞者們需要花時間去學習分辨不同種類的音樂,知道它們的出處以及最合宜的舞蹈闡釋方式。中東地區是一個文化非常多元的地區,擁有豐富的舞蹈形式及傳統音樂。試想美國那多元的舞蹈形式與風格,再加上數千年的傳承與發展,就是這個結果。別讓這個事實嚇倒了妳,妳也無須一次把全部的知識都吸收。但如果妳對於這方面有興趣了解,那妳真是非常幸運,因為有非常多值得妳去學習的事物在等待著妳,以下我將介紹幾項阿拉伯音樂相關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