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哪幾款?!-肚皮舞流派綜論9-8

獲Shems同意譯自Different Styles of Oriental Dance by Shems
原文請參見http://www.shemsdance.com/about/articles/Different-styles-of-oriental-dance.html

[譯註]小眼麗莎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便是「肚皮舞到底有哪些不同的風格?」這個問題隨著在肚皮舞世界探索得越久,越覺得是個「大哉問」,但答案卻是不容易的,這篇文章是相當不錯的教材,特別譯出來與讀者們分享。

中東地區有許多民俗或民族舞蹈乃至於儀式性舞蹈,是東方舞發展的基礎,這些舞蹈與儀式本身就值得以專文討論,另成一派。


Reyhan Tuzsuz - 土耳其羅姆舞
民族舞蹈與儀式是由特定的民族為了特定的目的而採行的特殊舞蹈或儀式行為,例如宗教上的膜拜、求偶或慶祝。有時最道地的方式可以不斷地重覆來過,如果觀者願意親身參與,絕對遠比觀望來得更有趣。埃及的 Zaar儀式即為一例,或者利比亞的求偶舞蹈Hagallah亦然。土耳其的羅姆舞以及阿爾及利亞的烏奈列爾舞蹈則是另外兩個很好的例子。

民俗舞蹈則是被放上舞台或改編成戲場版本的民族舞蹈或儀式,乃至於文化上的特質也會被納入。埃及著名舞蹈大師 Mahmood Reda即以行旅遍及全埃及,戳力執行此事而聞名。他創作了舞台版本的Zaar及Hagallah 舞碼,他將這兩種民族舞蹈自發源地取來,改編成為適合在舞台上表演觀賞的表演舞碼。Reda本身受過芭蕾舞訓練,並且深受爵士舞與早期美國電影的影響,這些元素在他闡釋民族舞蹈的舞作裡非常明顯。   瑞達民俗舞團的Farida Fahmi


烏奈列爾-阿爾及利亞舞者
因為中東地區有如此眾多的民俗舞蹈與民族舞蹈,要整理出一份完整的清單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我所認識的許多優秀專業舞者們對於這些舞蹈形式不但知之甚詳,而且還能將這些民俗或民族舞蹈元素納入她們的舞蹈裡,我認為任何想要成為一名優秀東方舞者的人都應該對這些與她們擅長風格有關的民俗或民族舞蹈乃至於儀式有一定程度的認知與了解。以下的清單只是眾多資訊中有限的範例:

安達魯西亞(阿拉伯人統治時期的西班牙南部地區)
-Muwashahat

波斯灣地區
-甩髮舞(Khaliji),包括男性刀舞Thobe Nasha'al
-葉門短刀舞

埃及
- 上埃及包括手杖舞與長棍舞,還有戰馬舞
- Baladi
- Zaar
- 亞力山大地區舞蹈包括米拉雅舞(Meleya)及Leff
- Zeffa婚禮儀式
- ,大燭台舞
- Bumbotaya (塞德港)
- 格瓦濟(埃及吉普賽舞蹈)
- Awalim
- Tanoura
- 安達魯西亞地區舞蹈
- 貝都因舞蹈

希臘
- 希臘式Tsiftetelli

伊朗
- Bandari

伊拉克
- Qawliya (Kawliya) 或伊拉克吉普賽舞
- 伊拉克排舞

以色列
- Horah
- 葉門舞蹈

彎月區(敍利亞、黎巴嫩、巴勒斯坦)
- 德布卡

馬格里布沙漠區(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利比亞)
- 突尼西亞女性舞蹈
- Raqs al Juzur (突尼西亞陶壺舞)
- 摩洛哥舞蹈包括希卡與吉祝,以及茶盤舞
- 阿爾及利亞舞蹈包括烏爾列爾舞蹈
- 柏柏爾族舞蹈
- 利比亞求偶舞Hagallah

土耳其
- 土耳其羅姆舞
- 土耳其民俗舞蹈/排舞
- 蘇非舞

中東地區的舞蹈是非常豐富輝煌的文化資產,恐怕終其一生都能以儘得真傳,窺得全貌。想要入門,對這眾多的舞蹈與儀式有所認識,我會持續在推薦影片清單裡加入更多的範例影片,如果讀者們發現值得推薦或分享的影片,也歡迎與我連絡。

Shems精選中東各國不同民族及民俗舞蹈影片
http://www.youtube.com/profile?user=shemsdance#g/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