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紐約當代肚皮舞者Dalia Carella的舞事人生訪談錄 3-3

譯自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INTERVIEW: DALIA CARELLA by Tina Frühauf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103.html
[本訪談係由紐約市音樂理論學家Tina Frühauf博士為Hip Circle所進行]

關於Dalia Carella
譯自http://www.bellydance.org/stars/dalia_star.html

Dalia Carella是一名全球知名的當代中東舞者、編舞者、教師、融合全球藝術風格的藝術家。 她的舞蹈背景包括對佛朗明哥、印度舞、非洲舞、森巴舞、騷莎、其他拉丁美洲舞蹈,以及爵士及芭蕾的修習。她所開創的個人舞蹈形式Dunyavi吉普賽(羅姆) 舞聞名全球,Dalia的 Dunyavi作品是對於羅姆文化的深入研究,主要以西班牙、印度及土耳其的羅姆舞蹈為主,近來亦開始納入來自北非的舞蹈動作。Dalia同時教授並表演另一種吉普賽羅姆舞蹈El Mundo,這是由她持續研究中東、安達魯西亞及拉丁舞蹈影響的發展成果。

Tina Frühauf: 在接受訪談這段時間,妳手上有些什麼計劃?!
Dalia Carella:
我受肯塔基大學舞蹈系之邀,為他們編製一支原創舞碼「莎樂美」,並於2005年11月表演,再於12月時在肯塔基州的萊辛頓市兒童劇院與我一起再表演。我還與麥加舞團合作發表我以露絲聖丹妮絲為靈感的舞蹈作品,他們也請我編了以烏奈列爾為主題的舞碼,並且在發表會上首演。肯塔基大學的舞者們獲選進入在俄亥俄州科倫擺大學的舞蹈大賽,他們在那場比賽上表演的正是我所編製的「莎樂美」。能與大專院校等學術機構合作,將當代中東舞蹈為主的舞蹈作品介紹給這些舞蹈科系,讓我滿懷期待。

Tina Frühauf:對那些有志成為認真的表演者,妳有什麼建議?!
Dalia Carella:
首先,舞者們必須熟知音樂,缺乏合宜音樂性的舞者根本無法掩飾這一點。其次,舞者們必須知道如何在觀眾面前跳舞,同時又能為自己保留某些舞蹈裡的特質,成為非常個人的體驗。當我們發展成為舞者時,我們被告知要竭盡所能地去取悅討好觀眾,於是我們盡力達成。但我慢慢發展成為一名身心成熟的舞者之際,我變得比較想為自己而舞,我不在意人們是不是喜歡我,不過底線是妳心裡得搞清楚,觀眾是花錢進來看妳表演的,所以自己要把分寸掌握好。挑選一套適合妳,也符合音樂表現的表演服裝非常重要,當然,妳得好好練習好所有的動作,和基本功。

要成為一名好舞者,妳必須認真對待這件事。妳需要好好練習,排練,上課。舞蹈是一種認真的承諾,但最重要的是,要心懷感謝,知道能獲得舞蹈這份天賜的才能與禮物是種福份,千萬別忘記這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