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練習使其永恆!-專訪Gina Bruno

[註]最近利用Suhaila的線上課程學了那傳說中一個八拍抵人家二個八拍的Bal Anat手杖舞,很可愛的一首小舞碼,但忙得不得了,還要熟練得輕鬆愉快,優雅中要有點佻達的女人味。買這個舞碼課程的很大一個原因在於教舞的主要老師便是Gina Bruno,很想看看這個全球第一個通過SSBD第五級認證的優秀學姐。

當然學姐也不負所望,教得好沒話說,跳起來更是一個賞心悅目,在一群學生手忙腳亂,忘動作的,忘位置的的混亂裡,更突顯出學姐輕巧俏皮,自在流暢的出眾風采。

想要更認識這位可愛的學姐?一起來看看以下發人深省的精彩訪談吧!


獲I LOVE RAQS我愛舞同意轉載自http://i-raqs.blogspot.com/2010/10/gina-bruno.html

Suhaila Salimpour 認證訓練在肚皮舞圈是相當知名且具代表性的體系,而這一系列的技巧訓練,其實不僅適用於肚皮舞,同時可運用在各種不同的舞蹈類型與風格上。而本次受訪的舞者Gina Bruno ,則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位通過Suhaila Salimpour 第五級認證的舞者。

Gina從14歲開始接受Suhaila Salimpour舞蹈學校的訓練,同時,她也在小時候就開始接受芭蕾、爵士、街舞、及佛朗明哥等舞蹈課程。而事實上,Gina在孩童時期就與Suhaila Salimpour結下了不解之緣,Gina的母親,Debby Lammam,同時也是一位相當具有天份的舞者,並與Gina分享了她的至愛—舞蹈。在Gina三、四歲的孩提時光,每週六,她常隨著媽媽一同到Suhaila舞蹈學校去,她坐在教室的後面,邊玩著洋娃娃、塗鴉,也同時在耳濡目染下,Suhaila舞蹈學校的教學系統也深植她心。

而以下就是I love Raqs網站與Gina Bruno的採訪內容:

Q: 在這舞蹈旅程中,對妳來說最具有意義的部份是?
最具有意義的地方試在於肚皮舞同時連結了歷史、文化、音樂與情感表達,同時也代表了一種部落、群體,也傳承了過去所遺留下來的所有。這與性感與否一點都沒有關係。當我還是小女孩時,我看著一些相當具有歷史性的肚皮舞錄影帶,例如Nagwa Fouad, Nadia Gamal, Mona Said, Fifi Abdou等舞者,他們深情且具有豐富的表達力,是肚皮舞界偉大的傳奇故事。他們是如此優雅及不朽,在他們舞蹈中,總是有些什麼想要訴說。這些女子試圖壓抑女性嬌柔本質而產生出的強大能量,是我最喜愛的地方。當知道自己是這永恆、重要過程的一部分,並且可以擁有這樣的力量來使觀眾著迷,著實是一件令人滿意的事情。

Q: Suhaila系統改變妳最多的是什麼?
Suhaila系統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對於技巧與身體意識的高度重視。當你做一個動作時,不要因為那是唯一一個你會的動作,或是唯一一種你會的特定速度,而是你選擇你要的動作或速度,或是因為要與音樂融合,而且你要很清楚地知道你的身體在做什麼。而這也是一個具有結構化的系統,使得這些動作與舞碼更容易教授給其他人。

如果你知道你在做什麼,那你就可以解釋給別人知道。Suhaila從不會說「跟著我做我在做的」,她會將肌肉運用分解。像是瑜珈或皮拉提斯,注重細節以及對於肌肉組織的理解,並透過動作來傳授其知識。對於肚皮舞來說,這是一個突破性的結構及技巧。

Q: 對妳來說,Suhaila系統最困難的部份是什麼?
最困難的部份是第一級,那就像是學習一種新的語言。臀大肌的運用就像是異乎尋常的。當我開始學習Suhaila技巧時,我根本無法理解如何掂腳全速行走(在Suhaila技巧中稱為Full Time),加上臀大肌的使用,並且使它看起來像個什麼。一開始那真是個多重又交錯複雜的夢靨,但後來慢慢地開始順利,我找到了中心點,一個核心力量並使我的動作更為持久。這需要不斷地練習與努力,用長時間的累積與數不盡的汗水,在一間舞蹈教室裡與不撓的毅力。在課堂上我們不斷地練習各種組合動作,當我們累了時,我們會試著再做一遍,使其更深植與我們身上。這都是關於肌肉的記憶。並且,練習並不是使我們變得完美,而是使之永恆!另外,要記得將每個組合作正確,不要害怕問問題,進入教室前,請把你的自尊留在門外。如果做不到、跟不上,就停下腳步、深呼吸、重新再試一次。一開始更多是心裡上的過程。

Q: 對妳來說,Suhaila系統最令人難以置信的部份是什麼?
最難以致信的技巧是震動(vibration),且他們不是來自於膝蓋的抖動,而是來自於肌肉的收縮。我記得我不曾覺得我可以做到。Suhaila笑著對我說,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在一夜之間速成。我當時是備受挑戰的,所以我定下了新年新希望,在高中時期,我下定決心用六個月的時間,像是上了發條一樣,每天早上起床,我先在地板上做15分鐘的臀大肌練習。

第一個月我覺得坐在那而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慢慢地我開始感受到它。一開始是如此微小,微乎其微,而當我開始更強壯時,震動變得更為明顯。現在,它則是像永遠地鎖在我身上般。然後你將不會震動是件累人的事情,它其實是放鬆的,因為它是如此受到控制與分離。接著分層的振動就變成像呼吸一樣輕鬆自然,因為你像是把臀大肌裝設了自動駕駛一樣,然後你就可以覆蓋上其他錯綜複雜或是較大的動作 – 像是在浪潮上起舞,非常精彩!

Q: 對妳來說,Suhaila系統中意義最不重要的部份是什麼?
舞者必須要記得,Suhaila並不是要創造「小Suhaila」,她在做的,是在提昇舞蹈的技巧與知識,而最重要的是,舞者將她的技巧那去建構在自己的舞蹈風格上,那是屬於舞者自己的表現方式,自我的創作。這個系統像是幫助妳學習字母、語法、及語言……但最終妳還是詩歌的作者,這必須是妳的表達方式。而這套系統中,更高的等級會開始探索創新,表演技巧,日誌養成,以及整合舞蹈技巧與藝術表現。

Q: 當妳聽到一首歌時,通常妳會將重點放在節奏,還是旋律上?還是其他的地方?
當我聽到一首音樂時,我會去想像它的結構、情感、及故事。我不會只聽其中一部份,我讓音樂帶領著我到它想指引我去的地方。音樂對我來說,是喚起了身體的回應,而不是觀眾的反應。真正讓我有所感受的是經典阿拉伯作曲,那些古老的歌曲,關於愛情、心痛、激昂,如同Oum Kalthoum,她的歌苦樂參半,而音樂就是它的結構紋理所在。

Q: 在妳認為,如果肚皮舞者想要學習其他舞蹈類型以加強自己,妳會建議他們選擇哪類舞蹈?原因是?
我直言不諱地說,我認為一個舞者如果知道她在做什麼,且知道她自己是誰,還有她在舞台上的步伐。這都關於姿態與風度。妳可能學習肚皮舞數年了但一點姿態都沒有,而芭蕾則是任何舞蹈的基礎。芭蕾是必須的,我同時也會建議街舞,這樣妳將可學習到如何舞在節奏裡,而不是呼嘯而過。每一個舞者應該將心靈與紮實的舞步所融合,應該要對於這兩者都能感到適應。

Q: 在舞蹈圈子裡,有沒有什麼是妳不喜歡的?
在舞蹈圈子裡中,似乎很在意將每種舞蹈風格所分化。但事實上,這世界有太多的舞蹈風格與韻味。我喜愛自由的表達藝術,但我不是很傾向去分離或定位這是哪種風格 – 不論是部落、美國歌舞、或融合。任何現代舞蹈家應該能夠打破一齣瑪莎‧葛蘭姆,或是摩斯‧康寧漢的作品。同時,如果你想要融合一些東西,最好知道妳融合的是什麼。

Q: 如果有人問妳,肚皮舞是從哪裡來的,妳會怎麼回答?
這聽起來可能有點做作,但我相信這是一種能受到所有年齡層女性青睞的舞蹈。它的原型,是一種不斷地在每個世代重新誕生的文化架構,我們必須不能忘記起源,女性為女性而舞,如同祭祀神的舞蹈,具有生育力的舞蹈。肚皮舞,如同它的名字,這是一種為女性而誕生的舞蹈。

Q: 如果有天妳需要停止跳舞一陣子,妳會想要做什麼?
當我開始跳舞,我就無法停止舞地舞下去。在我的睡夢中,我仍在編著曲目與舞碼 – 等我起床後,我就可以馬上寫下來。


關於 Gina Bruno
Gina是第二代的肚皮舞者,並從三歲開始表演中東舞蹈。她的技巧結合了融合與古典風格,而在她的職業生涯中,她也曾在全國與國際舞台上進行演出。

早年她曾受過爵士、芭蕾、佛朗明哥、及波斯舞蹈,並將阿拉伯舞蹈與她廣泛的培訓背景做結合,1994年,她開始學習Suhaila Salimpour系統,同時也是第一個Suhaila舞團中最年輕的團員,Gina也曾與一些相當知名的中東歌手合作過 – 如Alabina、Amr Diab、或Hakim。

Gina近年來待在海灣地區,最近遷往於洛杉磯附近,她在當地被作為特別嘉賓與音樂影片的編舞家,電視節目,或是在皇室面前或政要場合中進行演出,例如印度及黎巴嫩的的前總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