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哪幾款?!-肚皮舞流派綜論 9-5

獲Shems同意譯自Different Styles of Oriental Dance by Shems
原文請參見http://www.shemsdance.com/about/articles/Different-styles-of-oriental-dance.html

[譯註]小眼麗莎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便是「肚皮舞到底有哪些不同的風格?」這個問題隨著在肚皮舞世界探索得越久,越覺得是個「大哉問」,但答案卻是不容易的,這篇文章是相當不錯的教材,特別譯出來與讀者們分享。

當代美式肚皮舞(Contemporary American Oriental Dance)

Belly Dance Super Stars

許多當代的美國及全球其他國家肚皮舞者在豐富多變的懷舊風格肚皮舞風格浪潮裡持續發展下去,以敞開的方式融合更多來自中東不同地區的多元元素。其中有些人更進一步將爵士、芭蕾、現代舞、拉丁舞、西班牙舞與佛朗明哥舞、羅姆舞、街舞及印度舞等其他舞蹈元素融入,同時他們也重新返回中東地區,去向當代埃及、黎巴嫩、土耳其的舞蹈社群學習。
Elena Lentini
只要舞者們在表演中能展現紮實的阿拉伯或土耳其東方舞動作語彙,「肚皮舞」一辭函括的創意表現其實挺多的。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強調戲劇性表現的趨勢。

我試圖以這個項目來界定某些現代潮流,特別是美國的肚皮舞,但是不同形式與風格之間的交流日益頻繁,越來越多無法以言語明確解釋的幽微差異。有些被我列入這個風格的舞者,也極有可能亦符合其他風格的定義。舉例來說,前BDSS編舞Jillina就將許多不同的融合元素混搭在群體舞碼裡,但當她身為獨舞者時,她的風格又似乎較為貼近我們所定義的現代埃及風格。
Suhaila Salimpour
我個人認為非常具代表性的當代美式肚皮舞者及舞團包括了Suhaila Salimpour、Belly Dance Super Stars、Bellyqueen、Dalia Carrella (她的Dunyavi 吉普賽舞)、Elena Lentini 與Tamalyn Dahlal (這兩位的戲劇表現極具代表性)只是少數例子。

Shems精選當代美式肚皮舞表演影片集錦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7C460BE54476F58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