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摩洛可的中東舞蹈文化社會學(中)-5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Dance As Community Identity in Selected Berber Nations of Morocco from the Ethereal and Sublime to the Erotic and Sexual by MOROCCO (Carolina Varga Dinicu)
(本文係應美國國會之邀進行舞蹈歷史學者研討會「舞蹈與社會研究專題」論文發表,1993年紐約市林肯中心)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DANCECOMMUNITY.htm


IV. Kelaa of M'Gouna: 隱藏在玫瑰香裡不思議的精確

El Kelaa M'Gouna (有時也稱作Kelaa des M'Gouna)位於達迪斯谷的Kasbah路上,在瓜札札特(Ouarzazate)北方與Tinghir南方 90公里處。這是個擁有充足水源及肥沃土壤的幸運之地,也擁有非常豐富的農作文明。此處最為世界所知的便是那一望無際,芳香無比的玫瑰園,每年在五月時會舉辦玫瑰祭。據信此處的玫瑰為葉門原種,但是位於艾特阿塔的房舍卻詭異地像極了尼泊爾房舍,當地居民高高隆起的顴骨與鳳眼看來也較偏向來自亞洲或東方血統。

當地的舞蹈是Ahidous的一種,這種舞蹈非常類似於Ahouache,但更多了一份嚴謹,負責引領的rais全程掌控動作的形態與順序,如同在Imin Tanout一地舉行的Ahouache只有未婚女性才能參與舞蹈,這舞蹈是部落或村莊裡的社交性質活動,以便讓年輕人有接觸異性的機會,進而促成他們找到未來人生伴侶的可能性。

男性的服裝與Imin Tanout同儕大致相同,也是白長袍加上 dras 墮飾服,唯一的不同在於,Imin Tanout的男性會斜背短刀於左臀際,但M'Gouna 的男性則是在左臀處有個皮製包包。在寬版長袍與d'finas之下,女性服裝全然迥異於Imin Tanout的女性,是將一塊長及地面的黑色布料斜包過右手腋下,包覆過胸腔及背部,繞到左肩處以魚骨針固定,另外一塊白色布料則包過左手腋下,包覆過胸腔及背部,繞到右肩處以另外一枚魚骨針固定。兩枚魚骨針底部以鏈條相連固定。數條紅縄綁在腰際,尾端部份繞至身體前方,形成自然垂墮的狀態。她們穿著有裝飾品的皮製鞋子,鞋子前後端的飾品皆高及腳踝處。項鍊以碩大的琥珀珠子串成,中間摻雜銀飾,再這條主鍊之外,還會有第二條精心扭製的彩色珠串相襯。女性髮形全都一樣:短而蓬鬆的瀏海加上一條長長的髮辮盤在兩耳側,高立於頭頂的髮飾則是以細金鍊盤繞過瀏海後固定位,再以染色羊毛線加上金屬亮片垂墮其中包覆住金鍊,包覆在頭頂髮飾後方並自然垂下的是一方黑色方巾,以同色羊毛飾在邊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