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摩洛可的中東舞蹈文化社會學 (中)-3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Dance As Community Identity in Selected Berber Nations of Morocco from the Ethereal and Sublime to the Erotic and Sexual by MOROCCO (Carolina Varga Dinicu)
(本文係應美國國會之邀進行舞蹈歷史學者研討會「舞蹈與社會研究專題」論文發表,1993年紐約市林肯中心)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DANCECOMMUNITY.htm
圖片來源:ah-la-marocaiine.skyrock.com

III. Imin Tanout的Ahouache社交會-舞盡黑夜找真愛

範例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0Ydsn-Uxv-M

音樂家們圍坐在火堆前,形成一個圓圈,取出懸線框鼓,準備好一鼓作氣盡情演奏。夜晚的空氣裡充滿寧靜,懸線框鼓與小手鼓開始演奏,發出迴響聲。 被稱為"Rais"的引領者準備好要指導群眾的形式與排列順序,有點類似方塊舞的領舞者,但是又不那麼具絕對權威,多了點輕鬆放任的態度:挺有點像擁擠的市區大道上的交通警察。大部份時候他的任務是確保群眾的行為合宜,距離不會太近或太遠,因為這是只有未婚者才能參與的舞蹈儀式-這可是在那樣的社會裡唯一被認可的「認識異性」的方式,而且還是在夜裡通宵舉行。

每個參與者都極其可能地盛裝出席:男性在合身白色長袍與纏頭巾外罩上寬大長版可罩覆頭部的dra外袍,自右肩斜掛上以縄索固定刀鞘的精美短刀,讓短刀刀鞘落於左臀際,腳上套著黃色的摩洛哥皮拖鞋;女性之間也有年紀非常輕的少女,各自穿著不同顏色的寬版長袍與d'fina,在袍服下則是以寬幅布料反覆摺疊出白色兩層褶裙(裙子不經針線縫住固定,只是透過摺疊予以固定!),再以腰帶固定,飾以流蘇,飾有圖案的頭巾 (紅色為主色) 以兩排鏈條及勾子形成的髮帶固定,腳上套著摩洛哥皮拖鞋。在這個社交舞蹈裡,所有的年輕女性成員都會在項部及胸前佩戴由銀幣及半寶石組成的繁重大型飾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