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摩洛可的中東舞蹈文化社會學 (下) -3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Dance As Community Identity in Selected Berber Nations of Morocco from the Ethereal and Sublime to the Erotic and Sexual by MOROCCO (Carolina Varga Dinicu)
(本文係應美國國會之邀進行舞蹈歷史學者研討會「舞蹈與社會研究專題」論文發表,1993年紐約市林肯中心)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DANCECOMMUNITY.htm
圖片來源:jawaahir.org

VI 希卡(Schikhatt)-由兩性教育到社交娛樂

在古典阿拉伯文裡,sheikha是sheikh的女性型態,指具備知識,見過世面,有智慧的人。在馬格里布語 (摩洛哥阿拉伯文)裡,sheikha則是非常特定地指那些具有足夠性知識,能夠教授他人的女性。

在伊斯蘭信仰與教法大行其道的宣導之下,新人們,特別是新娘,必須在洞房花燭夜之前守身如玉,維持處子之身。在許多地區,為了避免婚前懷孕導致家族蒙羞,許多女孩在青春期之前就被迫嫁人。

在婚禮之間,依照習俗,年輕新娘會被藏匿起來(她將會被一名男性親戚介紹出場),那時會有許多兩性分開進行的慶祝活動與儀式。至少為期三天,有時長達一週,在富裕的都市家族之間還能舉辦超過一週以上的婚禮,以便執行結婚合約與將新娘送至新郎家的儀式,整天舉行的女性派對會在新娘家舉辦,以便展示炫耀新娘的嫁妝、衣飾及美貌。

新娘動也不動地坐在設置一旁的寶座上,整天也不進食,只有在更換精美服飾時才會離座,她一天至少要換三次服裝,同時還得忍受三姑六婆的女性親友們在她面前高談闊地評論著她的缺點與美德。一天內還有幾次,她會由二至三名女性抬起她的寶座,在室內巡走,以便更加展示她那華美的服裝與首飾。

幸運的是,這家人僱請了一名希卡以及她全部由女性成員組成的舞樂團來讓氣氛更為活潑愉快。身為團長的希卡通常熟知本地大小佚事八卦,在派對上所有人的大小隱事全逃不過她手掌心,她開始即興演唱,嘲諷這家人與賓客們的各種弱點或短處,在吟唱之間,她的樂舞團則是活力十足地大跳希卡舞,極盡誇張之能事的擺動臀部、腹部與胸部,因為這種舞蹈有著非常強烈的性暗喻意味,所有動作透過寬大的寬版長袍與繁重的d'finas還要能看得到,真的一定要做得很大很誇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