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摩洛可的中東舞蹈文化社會學(中)-2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Dance As Community Identity in Selected Berber Nations of Morocco from the Ethereal and Sublime to the Erotic and Sexual by MOROCCO (Carolina Varga Dinicu)
(本文係應美國國會之邀進行舞蹈歷史學者研討會「舞蹈與社會研究專題」論文發表,1993年紐約市林肯中心)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DANCECOMMUNITY.htm
圖片來源:flick.com


II. 訂婚舞蹈Tissint: 追求、欲拒還迎與皆大歡喜 (續前文)

在由一群年輕男女跟著相當活潑輕快的音樂節奏跳上一陣子後,年輕女性中會有一名女性離開同伴,男性陣營裡也會有一名男子站出來,將腰際的銀製短刀高舉過刀:這是為單身女子提供保護。這也是正式而公開的求婚舉動。(通常雙方事先已經都溝通過,也同意婚嫁才會有此行為,不過偶而也會有意外驚喜發生!) 他跟著她身後跳舞,做出大幅度的旋轉與俯衝姿態,短刀高高舉起,放在刀鞘裡隨著男子搖擺。她則是不斷地抖動著雙肩一如受到驚嚇的小鳥,隻手掌心朝上,手肘優雅地彎著,她會試圖逃離他一會兒,然後再接近他,害羞地在他身邊打轉,在最後一刻又逃開,大玩欲拒邏還迎的遊戲。

如果不是舞台上的表演版本,而是發生真實生活裡,這個求偶舞蹈會上演好一陣子,以便展現女方不是隨便就可以追上手的,但是男方也要展現自己不畏艱難,不怕被拒絕,因為他是真心想要娶這名女子為妻。這段你追我躲的戲碼上演過後,最後女方會在男方面前徘佪流連,直到男方將那把刀掛到她身上去,於是他們在眾人見證下完成了求婚儀式,他臣服於她的美貌之下而跪在地上,她接受了他的求婚。女方接著還是抖動著雙肩,在圓圈裡進行最後一圈巡禮,向眾家姐妹們與鄰人炫耀未婚夫交給她作為信物的短刀,如今她已經為他所守護。

這場舞蹈儀式動員整個社區或村落,是屬於北非大陸信仰伊斯蘭教之前的信仰儀式。即使保守宗教勢力與官僚主義者軟硬兼施地勸導Tissint地區居民放棄這項被他們視為異教極端,與伊斯蘭信仰不合的傳統儀式,認為當地居民應該只透過宗教信仰、儀式與政府行政文書才能合作生活,幸運的是,這項傳統還持續進行,在由摩洛哥文化部主辦的馬拉喀什民俗節上也被納入表演節目裡,令這項Tissint傳統在今日發揚光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