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摩洛可的中東舞蹈文化社會學(上) -5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Dance As Community Identity in Selected Berber Nations of Morocco from the Ethereal and Sublime to the Erotic and Sexual by MOROCCO (Carolina Varga Dinicu)
(本文係應美國國會之邀進行舞蹈歷史學者研討會「舞蹈與社會研究專題」論文發表,1993年紐約市林肯中心)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DANCECOMMUNITY.htm
圖片來源:http://www.vatsatanssi.fi/

I. 吉祝舞(GUEDRA)-隨著心跳聲傳播靈魂深處的愛與善意 (續前文,本章節完)

當吉祝感覺到時機對了,她會拿下那具魔法的項鍊,將蒙在臉上的布料掀開,將布料揭至頭飾上或拉至一邊,此時她會更加專注於注視在場群眾以及發散祝福訊息。鼓聲、擊掌聲與人聲演唱的速度也隨之變快起來,吉祝本人的吐納也隨之加快,越顯喘息沈重。若吉祝將顫動的手指指向前方,那麼意味著她對未來送上祝福,若手指伸向兩側,則是對現時一切予以祝福,若指向身後,則是對過去予以祝福。若手指指向頭頂,是對太陽送出祝福,手指朝下指則是對著土地祝福,手指由一側指向另一側,則分別對水與風予以祝禱。時間是一個輪迴的概念,在吉祝儀式裡,絕大部份的動作都是由手掌流向手指,加上一些手肘以下的手臂動作。

吉祝舞者的胸腔一如某些非洲舞蹈出現上抬與下放放鬆的動作,以便強調某些重要時刻或訊息。舞者的頭部可以是朝向左右兩側輕輕擺動,讓髮辮隨之擺動。當吉祝舞者及儀式進行到漸次加強的階段時,舞者肢體動作的重點會由胸腔動作移至抬頭低頭,身體隨之向左右兩側搖擺,同時抬起下巴來,令髮辮產生飛揚之感。在實際日常生活的吉祝儀式裡,吉祝舞者會花上一段時間持續進行上述動作,並且漸次加快速度與力道,但仍然在這與心律同步的節奏上,同時,吉祝舞者的呼吸也會越來越重,直到進入炫思出神的狀態。

當男性加入吉祝儀式時,他擔任隨同的角色,負責找出有所感應的吉祝舞者來接受這魔法項鍊,並透過吉祝儀式將靈魂深處的能量化作祝福給予他與在場群眾。在吉祝舞者接受感應,領取魔法頸錬後,這位男性會打開原本掛在肩頭的布料,以指尖握住兩端,將布料開展至最大面積,在吉祝舞者身旁不斷地顫動及搖擺,直到這名舞者準備好集中能量,獨自開始這場儀式。在群眾中,這名男性負責引領擊掌及吟唱,以便協助吉祝舞者在儀式得到最大的炫思效果。

藍色子民認為吉祝與天地四大元素、精靈與宇宙直接相通,是他們對於惡劣環境與邪魂惡靈最深切的靈魂表達與保護行為。這樣的宇宙觀令絕大多數的摩洛哥人,乃至於哈珊二世國王對吉祝深信不移,我個人有幸自1963年以來,就與國王個人的吉祝舞者,來自Guelmim 的B'shara學習吉祝的種種知識及技巧,直至她在1992年因癌症過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