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摩洛可的中東舞蹈文化社會學(上)-2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Dance As Community Identity in Selected Berber Nations of Morocco from the Ethereal and Sublime to the Erotic and Sexual by MOROCCO (Carolina Varga Dinicu)
(本文係應美國國會之邀進行舞蹈歷史學者研討會「舞蹈與社會研究專題」論文發表,1993年紐約市林肯中心)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DANCECOMMUNITY.htm
圖片來源:marrakeshvoyage.com

I. 吉祝舞(GUEDRA)-隨著心跳聲傳播靈魂深處的愛與善意 (續前文)

究竟為什麼藍色子民的男性,時至今日還以其驍勇善戰的戰士雄風,以及嫻熟交易的商人身份受到敬重與畏懼,會在自家女性面前蒙上面紗,甘願示弱?那是因為他們相信身邊有許多邪魂惡靈蠢蠢欲動,想透過人體任何開放之處潛入人體-特別是口腔與鼻腔,因此必須對這兩處嚴加保護,但是女人則不同了,女人知道生命的秘密:只有她們才能受孕與生孩子,自然對這些邪惡勢力有天然的保護。

對藍色子民來說,吉祝不只是一種舞蹈形式,而是一種所有人都能一起來參與的祈福儀式,不過主持的中心人物往往都是女性吉祝舞者為主 (有時是兩名女性一起主持,有時是一男一女合作,或者男女幼童參與)。不似Zar (常見於蘇丹/利比亞/埃及) 或摩洛哥的Hadra,吉祝不是用來驅散某人身上或某地的惡靈或不祥之物,而是將好的,善意的能量-和平與精神上的大愛散播出去-而且是透過可見的肉體,將吉祝舞者靈魂深處的能量透過她的手掌與指尖傳播出去。

整場伴奏是由名為吉祝鼓的手擊鼓來進行,任何人都可以接手伴奏,不分年齡,不分性別,只要有足夠的能力技巧以及意願即可。富有節奏感的擊掌與人聲演唱則是在場所有人都可以加入的。今日,一種類似葫蘆弦樂器,以拍打方式或搖晃發聲,有時也會加入伴奏之列,人聲演唱會採取Tamahaq (圖瓦雷克人所使用的語文)或馬格里布語(摩洛哥阿拉伯文) ,演唱內容可以由伊斯蘭教的喚拜歌,到直呼阿拉聖名:El hamdu l'Illa , Allah, Allah (所有的讚美全歸於阿拉,噢!阿拉,噢!阿拉);Wahad, Wahad, Wahad (唯有我主);讚美或評論哈珊二世國王,或者感謝老天爺賜予好運氣或美夢成真等。大部份時候,人們會直接吟唱出真主與種種美德,分享給眾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