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摩洛可的中東舞蹈文化社會學 (上) - 4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Dance As Community Identity in Selected Berber Nations of Morocco from the Ethereal and Sublime to the Erotic and Sexual by MOROCCO (Carolina Varga Dinicu)
(本文係應美國國會之邀進行舞蹈歷史學者研討會「舞蹈與社會研究專題」論文發表,1993年紐約市林肯中心)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DANCECOMMUNITY.htm
圖片來源:http://www.lemondedesarts.com/

I. 吉祝舞(GUEDRA)-隨著心跳聲傳播靈魂深處的愛與善意(續前文)

吉祝是在夜間舉行的儀式,在月光下野地營火四周,或者是在大型帳蓬內皆可舉行。如果是在日常生活裡進行,而非針對表演觀眾,吉祝通常是採用大圓圈隊形, 手擊鼓打著配合心跳的節奏:da da dum da da, da da dum da da,群眾開始擊掌,高亢的呼號聲響起,人聲演唱便隨之開始。當靈感降臨時,圓圈裡有一名女性受到感應而予以回應,自此刻開始,她便成為吉祝。她會將大罩袍掀起,包覆住她的頭、臉與胸部,於是她彷彿穿戴上一層具有魔法的頸飾,這位吉祝會決定是否以立姿或跪姿開始進行祈福儀式。

這層覆蓋在吉祝頭頂、肩膀與胸腔上的那層紗象徵著黑暗、未知,缺乏知識的一面。她的雙手與手指在布料下移動,試著逃出黑暗,迎向陽光。當她感覺到時機對了,吉祝的雙手便會自布料下伸出,擺出頭手相連的姿勢,分別向四個方位依序答禮致意:北方、南方、東方及西方,這分別象徵四大元素:火(太陽)、土、風與水。她再輕觸自己的腹部、心與頭,朝向在場其他人快速揮動手指,在現實具像以及精神層面上,將她靈魂深處的能量以祝福的形式發散出去,分送給在場所有人。

為什麼吉祝她要輕觸腹部?因為在古老的東方哲學裡,人們認為心是善變而不可信賴的,於是當人們想清楚而有力地表達自己的情感或情緒時,他們的說法是:「你是我的肺」,而非西方人常常掛在口頭上的「你是我的心肝寶貝」。透過指向腹部的特定位置-不見得在人體結構學精確的位置,吉祝表達了她祝福裡的真誠與深切。在西方社會裡,我們以前相信以左手第三指指向心臟便是真誠起誓,因為我們會把訂婚戒與結婚戒指戴在這隻手指上。藍色子民認為他們的第二指直接連結靈魂,具有發送祝福與詛咒的力量。因此吉祝會透過手指來發散靈魂的能量,溫和地以略低於其他人的位置指著在場人,這股能量可以是針對特定個人,不論他是否在場,也可以是群體或者全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