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摩洛可的中東舞蹈文化社會學(下) - 1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Dance As Community Identity in Selected Berber Nations of Morocco from the Ethereal and Sublime to the Erotic and Sexual by MOROCCO (Carolina Varga Dinicu)
(本文係應美國國會之邀進行舞蹈歷史學者研討會「舞蹈與社會研究專題」論文發表,1993年紐約市林肯中心)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DANCECOMMUNITY.htm
圖片來源:cid-e84cdad3c81afd92.spaces.live.com


V. Houara-佛朗明哥之母

在阿嘉迪南部不到十公里處,位居摩洛哥亞特蘭提斯灣內,就是Inezgane,這裡是Houara 部落所在,其分支亦見於30公里外東方略偏北方的Ouled Teima地區,此地正是由Inezgane 通往Taroudant的中途站,雖然位居於柏柏爾族人口分佈區的中心點,但是Ait Houara以阿拉伯文說唱,不同於其他柏柏爾族。

部落裡的男性穿著白色長袍與垂飾背心,腳穿摩洛哥皮拖鞋,有時身上所穿著的垂飾背心上會有黑色垂直紋飾。女性穿著有腰帶的寬版長袍以及d'finas,流蘇圍巾綁在背後,包覆住大部份的頭髮。除了和諧有致的斷音擊掌(一如佛朗明哥舞者擊掌一樣),Houara的主要樂器是一種有金屬製輪狀中心的樂器,以兩片長型金屬撥片彈奏出以下的節奏來:da-da dum da-da, da-da dum da-da。舞者幾乎清一色由男性擔任,加上一至兩名女性-這些女性可是Houara部落裡舞技最為精湛,在同性之間擁有最為能量靈魂者。

這種舞蹈形式不具有宗教意味,不似吉祝舞那樣分享靈魂善意的能量,也不似Imin Tanout地區的Ahouache舞或者Ait M'Gouna地區的the Kelaa (或者Ahidous) 那種「彼此打量」的社交性質舞蹈,更不是Tissint求偶舞蹈裡那種來自古老傳統的婚嫁儀式,這純粹是向友人及同儕展現自己高超舞藝的炫技表演, 目的單純,形式簡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