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摩洛可的中東舞蹈文化社會學(中) -1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Dance As Community Identity in Selected Berber Nations of Morocco from the Ethereal and Sublime to the Erotic and Sexual by MOROCCO (Carolina Varga Dinicu)
(本文係應美國國會之邀進行舞蹈歷史學者研討會「舞蹈與社會研究專題」論文發表,1993年紐約市林肯中心)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DANCECOMMUNITY.htm
圖片來源:kholoud.org

II. 訂婚舞蹈Tissint: 追求、欲拒還迎與皆大歡喜

Tissint座落於摩洛哥四大山脈阿特斯拉山南方,與鄰國阿爾及利亞邊境約40公里遠。當地婦女的節慶服裝可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她們身著長及地板的黑色長袍,自肩膀處至胸前綴滿了繽紛色彩的之字形刺繡,在腰際綁上一條尾端飾有毛氈球,也是色彩多樣的長版羊毛腰布。黑色頭巾以刺繡髮帶固定,上面綴滿銀幣以及不可思議的巨大銀製珠寶首飾、鏈條及飾品。超級大的銀製環狀「耳環」自頭飾兩側垂墮而下,再戴上不同尺寸的項鍊,項鍊大多以銀幣製成,偶而會加入大型琥珀、綠松石與珊瑚珠子,雙手還戴上大尺寸的銀製手環。

男性在白色寬長袍外穿著飄逸的藍色ghandouras,頭上以黑色布料纏成頭巾,這款纏頭巾與藍色子民男性服飾裡的纏頭巾及袍服墮布極為相似,但不及其巨大精美。每位男士在左臀都飾有短刀,刀鞘以編製縄索自右肩跨過胸膛掛於左臀際。某些 ghandouras在胸際及口袋上飾以做工精美,厚重刺繡的裝飾。

懸線框鼓的彈奏者(4)、擊掌者與吟唱者全來自於社區居民,而非專業訓練者。他們在舞蹈地點的中心圍坐成圓圈,他們不只扮演節慶活動裡提供娛樂的樂師及表演者,同時也是確保活動中沒有逾越非法行為的監護人。

4.National Geographic:
Ref.- household keys: Aug., 1973 - Pp. 222-3
Blue Men's veils: ibid - Pp. 220, 228; Apr., 1974 - Pp. 552-4 & May, 1958 - Pp. 689 & 691
Matriarchy: May, 1958 - pg. 6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