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摩洛可的中東舞蹈文化社會學(下) - 4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Dance As Community Identity in Selected Berber Nations of Morocco from the Ethereal and Sublime to the Erotic and Sexual by MOROCCO (Carolina Varga Dinicu)
(本文係應美國國會之邀進行舞蹈歷史學者研討會「舞蹈與社會研究專題」論文發表,1993年紐約市林肯中心)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DANCECOMMUNITY.htm
圖片來源:casbahdance.org

VI 希卡(Schikhatt)-由兩性教育到社交娛樂(續前文)

希卡與東方舞沒有關聯,儘管這兩種舞蹈形式都涉及軀幹肌肉的控制技巧,而非西方舞蹈所注重的手腳部份的表現,然而,由於近年來黎巴嫩與埃及電影及錄影帶大量曝光,東方舞的動作也開始出現在大城市裡的希卡舞表演裡,好讓這舞蹈形式呈現更具藝術性的風貌。
搭配的樂器可以很簡單,只有懸線框鼓、擊掌、人聲演唱作為希卡即興演唱的副歌,或者加入guimbry (一種直立彈奏,類似斑鳩琴的弦樂樂器) 或者kemanjeh (水平置於膝蓋上彈奏的類似小提琴的樂器)。技巧較純熟的希卡舞者會演奏指鈸,但是她們的指鈸只有三個,而不是常見的一式四件:右手戴兩個,左手戴一個;有些人一手會持小鼓taarija,以另外一手邊打邊跳;也有些希卡邊跳舞邊擊打懸線框鼓。

當希卡覺得時機成熟了,她所需要的舞台已經設好了,就會在新娘面前舞蹈,唱誦有關於新婚之夜夫妻敦倫後,婚姻關係所帶來的喜悅與美好,透過希卡舞的動作,她向新娘示範如何合宜得當地進入洞房花燭夜(筆者註,在一個女性公眾角色非常受限,而行動亦受到嚴格限制的社會裡,對於性或肢體的討論與意涵卻坦白而開放得令人驚訝,特別是在女性之間或在家庭成員之間可以這樣做,更是很特別。)

在希卡們為新娘表演前後,所有在場女性不是逐一起身,就是一起與希卡成員們共舞,直到精疲力竭才會盡興而歸。視新娘娘家的財力與個人意願,希卡在娛樂女性賓客後不是逕直回家就是轉向男性賓客的派對,提供更具情色意味的歌唱與舞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