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採訪筆記壓箱寶分享-伍錦濤老師全力以赴的舞蹈人生-5

在訪談中,濤濤老師談到許多關於舞蹈與表演的觀點,快來看看吧!

表演者 VS 觀眾/創作者 VS 觀眾
「表演者可以挑選觀眾嗎?」其實很難,表演者其實是被觀眾所挑選的。[但這可是與討好觀眾有所區別的]

創作者與觀眾的關係又是如何?創作者的確會希望有觀眾認同其作品,而創作者的作品正是自己投射的對象,這與實體的觀眾有差別。

舞者 VS 表演者
舞者必須像維持樂器那樣,每天調整自己的身體。舞者每天都必須很小心,很負責,很規律地去照顧自己的身體,舞者會重視的是基本的技巧,和動作的質地。

表演者較為靈活,需要的是空間與彈性,必須讓自己處於遊移的狀態,一如吟遊詩人。

藝術家 VS 藝術工作者
藝術家是自私的,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不得不自私;藝術工作者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在工作的狀態。

身體的記憶
曾經努力過的,真實存在過的那些基本功,會深入身體裡,成為一種記憶的狀態,只是需要一點時間來喚醒這沈睡的記憶。

身體的課題
身為舞者最幸福的是,便是永遠能面對身體所賦予的新課題,隨著年歲與人生的增長,身體所給予我們的課題總是不同,很值得期待。

濤濤老師推薦學舞人必讀書單-
說舞/林懷民老師 (絕版書啦!)
擦肩而過/林懷民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