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採訪筆記壓箱寶分享-伍錦濤老師全力以赴的舞蹈人生-3

歡迎來到社會生存技能集訓營

半工半讀完成大學教育,為此伍錦濤做過快遞(那時是新興行業,薪水算高),做過飯店夜間櫃枱(夜班僱請男生比較安全),當過送報生,加入過直銷事業,還進過保齡球館擔任遊樂部技術員…形形色色的大夜班工作,有時還會接商業表演,生活真是充實到不行,伍錦濤自備睡袋,利用傍晚上課前幾小時在學校鋼琴下睡覺-伍錦濤說自己沒時間去多想,生活的壓力讓他只能持續工作,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夢想。

林林總總的工作經驗帶給伍錦濤多方面的收穫:在飯店夜櫃工作上學會使用電腦的基本技能,在擔任保齡球館技術員時學會解決問題的態度和能力,還練就了業務行銷及公關能力。

完成大學教育,伍錦濤開始在舞蹈教室裡代課與教課,還邊接表演,同時準備報考研究所。問起想考研究所的理由,伍錦濤很老實說,那是他從小以來的虛榮感,立志要讀到碩士,做個「有用的人」。

在準備研究所考試同時,伍錦濤應邀參加雲門舞集生活律動成人教案編輯委員會,與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老師不曾正式會面過的他,可是經過神祕客突擊上課後被推薦的。伍錦濤在編輯會議上正式與林懷民正式會面,當時林老師問了在場所有舞者「從事舞蹈的最高理想」,伍錦濤毫無懼色地回道:要有自己的舞團、訓練自己的舞者、傳世的作品、自己發展的技巧,以及寫書。伍錦濤還記得當時林懷民老師只是微微一笑,反問他:「你怎麼還睡得著呀?」

研究所口試帶給伍錦濤另外一次的學習機會,口試全程採用英文,當時口試委員之一的羅曼非老師問了伍錦濤:How many serious works do you have?(你有多少認真對待的作品),當時伍錦濤滿腦子疑惑,他不了解羅曼非老師對於serious的定義是什麼,年輕的他覺得自己一路走來,對於每次的表演都是非常認真非常專業的,這個問題讓他開始思索自己在理想與現實交錯的舞蹈人生裡,到底想要追求的是什麼。「你得先知道標準在哪裡,才能真的學習得好。」伍錦濤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