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新與舊-摩洛可的東方舞搜索線大調查(下) - 5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So What Else Is New (or Old)? by Morocco
原載於Caravan, vol 9, #2-4
英文版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OLDNEW.htm

那麼,為什麼埃及舞者們不使用指鈸?
並非所有埃及舞者們都會避開指鈸,會打指鈸的舞者們會在表演中打指鈸:Nadia Hamdy、Nadia Fouad、Nahed Sabry,Soheir Zaki在她第二段baladi風格舞蹈表演裡會跟隨Maksoum節奏打指鈸。

大部份埃及舞者會在Maksoum段落擊打指鈸,或者在較後面的樂曲部份擊打指鈸,沒本事打指鈸的舞者們至少夠聰明到有自知之明,不會讓自己露餡。今日大部份東方舞者不擊打指鈸的原因如下:

1. 當芭蒂亞.瑪莎布妮(Badia Masabni,黎巴嫩人)在開羅創辦歌劇院賭城夜總會(為了奧圖曼王朝,英國殖民官,以及高階公務人員而創設),她熱愛擊打指鈸,她的確是箇中高手,而且堅持為自己挑選的舞者們伴奏: Samia Gamal、Tahia Carioca、Zeinet Alwi、Hoda Shams el Din、 Suniyya Shawki等。
2. 芭蒂亞的點子很棒,成為一種風尚,成為一種大明星的人氣指數-舞者們會僱請樂師或樂師們(!)來加入伴奏樂團,為她以指鈸伴奏。
3. 今日埃及所見的指鈸都是為了應付觀光客的量產貨,音色聽起來同樣敷衍。在那裡沒有像是Turquoise、Saroyan、Minassian、Zildjian這樣的專業指鈸製造商。(你可以在土耳其找到不錯的指鈸,今日絕大多數土耳其舞者們仍然在表演中使用指鈸)
4. 多數開羅的舞者們所搭配的樂團至少都有十人編制,要在裡面請一名專業指鈸手並不困難,因為當地工資並不貴,在美國?想都別想!
5. 關於「打指鈸會讓手勢不好看」的錯誤觀念,如果你能正確而合宜地使用指鈸,讓手指合宜地併攏,你的確會有優雅的手勢。

只因為近期在土耳其大為流行的東方舞蹈風格看起來像是穿著清涼的乳牛,我們就必須看輕這門藝術,從善如流嗎?當然不可能!這道理同樣適用於指鈸:放棄指鈸不過是自欺欺人,減少了你與你的舞蹈潛力。

至於如何讓指鈸與你的舞蹈相融,不妨找個真的對指鈸很了解,擁有正確技巧的老師學習:如何辨別正確技巧:手指併攏,指鈸持拿姿勢正確-如此才不會擊打出不佳的音色,指鈸音色細緻,擊打指鈸時雙手放鬆呈現自在自然的位置-手掌心朝下,指鈸的繫帶鬆緊合宜,才不至於悶掉音色或失去擊打出不同音色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