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更多的肢體伸展 4-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Extreme Stretch by Carolena Nericcio, The Wellness Project, May 2001, Tribal Talk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係由Carolena Nericcio針對與舞者相關之健康與養生議題所親自執筆撰文的專欄,專欄內容則是透過「部落風語錄」讀者問卷調查結果,由Carolena Nericcio就讀者們個別詢問的問題加以回覆。

上一期專欄裡我提過我從小就不是一個很好動的孩子。雖然我很喜歡跳舞,但是這不足以提供足夠的運動量。但是自從我開始學肚皮舞後,我發現自己沒上課時,在睡前總是希望能多做些肢體伸展的動作。我會關上房門,在錄音機裡塞進一捲錄音帶,花上一至兩個小時的時間盡情地伸展,缺乏明確的鍛練計劃以及對肌肉的認知,我只能由自己身體上學習摸索,我未曾正式學習過瑜伽,但我有位朋友是力量瑜伽教練,形容我這種方法正是瑜伽系統裡的「直覺式瑜伽」。

如今的我對於某些特定的肌群有兼具力量與柔軟度的明確需求,我了解到過去那種憑身體直覺伸展的方法讓我在伸展身體某一部位時,為其他部位提供了耐力,讓身體在維持柔軟度的前提下發展出等量的肌力。這個小小的練習在後台暖身,或者穿上整套表演服後站著做(如果妳曾經參與過表演,妳就會明瞭妳要花多少時間在後台等待,直到漫長的節目單終於輪到妳),或者當成日常運動的完整練習內容。關鍵在於做完妳的常態伸展後再來做這套小練習。倘若妳貿然就做,很有可能讓自己受傷,所以最好養成每日練習的習慣,讓身體維持活躍的狀態,或者在運動中或運動後讓這個小練習發揮效果。

這套練習的重點在於專注於某些肌群的鍛練上,例如:胸腔、背部、手臂、腿(分為大腿前側四頭肌以及大腿後側的腿後脛)、髖關節與臀部,在伸展某一組肌群時,同時收縮對襯的另一組肌群。收縮能鍛練作用力的對襯肌群,同時讓專注於伸展的肌群發展出力量來。所以妳無需使用啞鈴或機械裝置,而採用地板或牆面作為支撐點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