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為舞而生的肌力 4-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More Power! by Carolena Nericcio, The Wellness Project, November 2000, Tribal Talk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係由Carolena Nericcio針對與舞者相關之健康與養生議題所親自執筆撰文的專欄,專欄內容則是透過「部落風語錄」讀者問卷調查結果,由Carolena Nericcio就讀者們個別詢問的問題加以回覆。

我們與男性擁有同樣的肌肉群組,同樣的肌肉纖維,不同的只是我們所擁有的肌肉較少,需要更努力才能發展同等的肌肉。在這個系列文章裡我們將探索幾個主要的肌群:背肌、胸肌、肩膀、手臂、腿部,以及肚皮舞不可或缺的腹肌。為了不讓這些專有名辭嚇壞了讀者,我會提及某些淺層肌肉的名稱,但我會儘量以肌群組或這些肌肉在人體上的位置來說明。

有許多時候,我聽到女性同胞說她們完全明白重量訓練在許多方面都能獲益無窮,但是她們實在不想變成「大隻佬」。且讓我以切身經驗來與讀者們分享,除非妳是那少數的幸運兒,天生擁有大量肌肉,以及豐沛的睪丸素,否則妳必須每天接受數次訓練,並且嚴格執行科學配方的飲食控制,才能獲得「大隻佬」的雄壯肌肉。我所倡導的重量訓練是針對舞者量身設計,協助舞者發展出為了舞蹈所需肌群的訓練。如果妳發現自己透過重量訓練獲得預期以外的大量肌肉,麻煩妳寫信告訴我,讓我知道妳是如何辦到的!(開玩笑的啦!)倘若妳發現自己所接受的重量訓練讓妳的身形不好看,不妨減少重量,或者更動訓練組合的內容。

好的,要開始這一系列的文章,我希望讀者們能花點時間去認識能創造良好舞蹈體態,或在此體態下互動的肌群。眾所皆知的部落風肚皮舞體態受到放鬆臀部(有一說是把尾椎骨往內往下收)與敞開胸腔,我希望讀者們能理解的一個概念是動作是一個反應的結果,而非只是單純的反應。關鍵點在於肌肉無法推動,只能拉扯而已。所以當妳「放掉臀部」時,妳真正做的動作其實是收縮下腹肌,所以這不是真的「把臀部往內收」。妳不是想辦法收緊屁股與大腿,而是收縮下腹肌。這些肌肉的位置在於坐下來時裙子落在臀部的位置上。當妳收縮這些肌肉時,妳的下背部會自然而然地放鬆。所以真正作用的是人體前面,而反應或動作的結果,則發生在背後。同樣的道理,當妳「挺胸」時,妳不是死命把胸部往上推,或者靠聳起肩膀來,而是收縮背部中央的肌肉,這塊肌肉就落在choli下沿。妳不妨想像滑輪的作用方式;當背部中央肌肉收縮時,前方的胸腔便會自動打開上挺,不要試圖將兩邊的肩膀拉向脊柱,而是視現化(visualize)肩膀、雙手及胸腔是由一組位於胸腔,交織於肋骨外的網狀交織肌肉控制的單一單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