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採訪筆記壓箱寶分享--伍錦濤老師全力以赴的舞蹈人生--2

去牛肉場萃練身體,重回教園調整身體

退伍後伍錦濤在秀場前輩舞者試圖在馬雷蒙與董成瀅兩大商演舞團間取得更多發展空間,極力鼓吹「舞者明星化」,「理想要建立在現實上」的邀約下,進入牛肉場擔任駐跳舞者。年輕讀者們可能根本無法想像牛肉場是什麼,即便當年,伍錦濤說一般舞蹈系學生也很難想像在這樣的表演場合裡工作。

在牛肉場擔任駐跳,伍錦濤看到許多過去生活經驗裡不曾見過的景像,他說那裡其實充滿了努力生活的人們,也有很棒很出色的歌手與舞者。他還記得下工後去附近泡沫紅茶店休息,還有觀眾認出他們,大方請他們喝飲料,因為「你們剛才實在跳得有夠讚!」這讓他意識到,在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牛肉場裡,還是有人認真欣賞他們的舞藝。

在沈重的工作壓力下(一天五場表演,還要排新的表演節目),除了金錢收入外,得到了什麼?「身體是舞者的工具,必須經過萃練。」伍錦濤不假思索地說。後來伍錦濤還是離開了牛肉場,因緣際會之下去擔任林志穎第一張專輯音樂錄音帶的伴舞,還因此進入董成瀅舞團,得到更好的待遇,去當時頗富盛名的太陽城駐跳,相較於牛肉場只有兩名駐跳舞者,太陽城可是足以媲美完整舞團編制,看來前景似乎一片看好,但這時老天給了伍錦濤第二記提醒-在24歲生日前夕,在舞台上一如往常賣力演出之際,伍錦濤問自己:「到底在這裡做什麼?」行動派的他去報考當時台灣藝術學院三專部夜間部,以24歲「高齡」進入大學當起新鮮人。

伍錦濤非常珍惜這得來不易的second chance,非常用功,但身體在過去六年裡雖然得到很大的萃練,卻沒有得到適當的調整-舞者的身體一如樂器,需要專業調整才能得到更好的發揮,他還記得上課時第一次上把竿拉筋時痛到飆淚,讓他既驚訝又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