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為舞而生的肌力 4-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More Power! by Carolena Nericcio, The Wellness Project, November 2000, Tribal Talk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係由Carolena Nericcio針對與舞者相關之健康與養生議題所親自執筆撰文的專欄,專欄內容則是透過「部落風語錄」讀者問卷調查結果,由Carolena Nericcio就讀者們個別詢問的問題加以回覆。

上一期專欄裡我對「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的問卷調查結果作了摘要討論,其中我注意到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舞者們雖然覺得常態或定期運動很重要,也喜歡進行運動,但是她們通常從事的是消耗熱量的運動與拉筋伸展。只有極少數的舞者有定期進行重量訓練的習慣,在接下來幾期的專欄文章裡,我想大聲呼籲同儕們考慮接受「透過肌肉方面的相關知識以及訓練來發展出為舞蹈而準備的力量」這樣的概念。

在我於舊金山灣區或者是其他地點任教的課程及大師營上,我往往對於女性們普遍對於肌肉的認知不足與使用不多感到非常驚訝,放眼所及不是纖細削瘦但沒有肌力,就是普通人身材卻沒有肌力,或者是肌力不夠的身體。這個現象著實令我感到沮喪,原因有幾項,首先是舞者們若缺乏發展出足夠的肌力,她們往往難以做到我給予她們的種種指令。她們會抱怨雖然她們看過了示範動作,也了解背後的概念,但她們就是沒辦法運用她們的肌肉和身體。這對於學生及老師來說同樣地令人感到氣餒挫折,因為在課堂上雙方合作才能共創一個能提供新事物學習的愉快環境。身為老師的我非常努力地試著不要讓我的學生們被技術性的資料嚇壞,但我真心地認為基本的肌肉常識以及適度的肌力養成是不同舞蹈形式的基本準則。不能因為這不是古典芭蕾,妳就不需要努力發展出強而有力的身體。這舞蹈[肚皮舞]形式或許較其他舞蹈形式看起來較為柔美許多,但是舞者們所需要的基本條件與努力卻是一樣的。我也必須請教各位,如果妳不使用肌肉來執行動作,那麼妳是否真的做到了這個動作的所有要求,以及能真心享受並忠實反應這些動作所涵含的意義?

妳無需變成個精瘦的瘦子才能有強壯的身體,妳極有可能又瘦又沒力氣,但妳也可以豐滿而強壯。這與妳的身材尺寸無關,不論何種身村,妳都會受惠於肌力,不要只想著減肥,想著養出點肌肉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