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新與舊-摩洛可的東方舞搜索線大調查(下) - 3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So What Else Is New (or Old)? by Morocco
原載於Caravan, vol 9, #2-4
英文版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OLDNEW.htm

問題:談談指鈸吧!我應該使用指鈸嗎?東方舞裡真的有指鈸嗎?若是如此,我該在何時使用指鈸?為什麼埃及舞者們都不使用指鈸了?

答案:指鈸 (sagat, Zillya, chinchines)是東方舞裡非常非常重要的部份,歷史上在許多版畫、油畫、素描、史書記錄、馬賽克等有著數百年歷史的藝術作品描述男女舞者使用指鈸。

指鈸是節奏樂器,一如響板或手鼓 (tabla, derbeki, 等) [譯註:國內有有舞者或老師會稱指鈸為響板,其實響板與指鈸是兩種不同的樂器,響板顧名思義多為木製,指鈸則是金屬製品],鼓能擊打出不同的音色與節奏,指鈸也能擊打出不同的音色與節奏,不過,如果以拙劣的方式或單調無聊的想法來擊打指鈸,就是種折磨人的苦刑了。

你該使用指鈸嗎?是的!是的!當然要的!任何時候,只要表演風格,音調與節奏能相互搭配,我個人建議在非常緩慢而抒情的慢板即興裡不需要打指鈸,如果你打算在鼓舞即興時打指鈸,一定要非常確知你能與鼓手合作無間,知道他打出來的節奏與音色,直到你能練習到對這付小東西控制自如之前,最好不要指望什麼海市蜃樓的奇蹟出現在舞台表演上。

回到東方舞歷史上的舊石器時代(60年代早期),法律嚴禁女性在紐約市的夜店裡工作,即使是與店裡的顧客聊天都不行。在晚上九點半至凌晨四點之間,一週六晚的表演之間,我們得坐在舞台上,穿著便服,與樂團成員一起擊打手鼓、鈴鼓與指鈸。

實際上我們舞者也是樂團的一員,腦筋動得快的夜店或餐廳老闆很快就發現會打手鼓及指鈸的舞者很好用,很划算,至少他們不用另外花錢請鼓手。擊打手鼓或鈴鼓是再方便不過的手具,來抒發怒氣與挫折感,也是學習節奏與音樂的絕佳途徑,還能與樂團合作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