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採訪筆記壓箱寶分享-伍錦濤老師全力以赴的舞蹈人生-1

不知道這樣算不算一魚兩吃,為了雜誌專訪伍錦濤老師,坐在波羅蜜舞蹈教室的地板上,聽著伍錦濤老師真誠分享他充實到不行的舞蹈人生,說是採訪,還不如說是分享到一場動人的真情饗宴。但囿於篇幅和主題設計,許多濤濤老師很棒的觀點和分享,最後只能成為小眼麗莎採訪筆記薄上的壓箱寶,想想覺得可惜,還是放上來讓大家也來感同身受一下。

如果你還不認識濤濤老師,沒關係,就從這篇紀錄稿開始吧!

現實 VS理想的濃縮版人生

伍錦濤-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裡的粑米人「擺渡者」,在舞台上沈默定靜地推移著金黃稻穀,畫出一圈圈的生命輪迴。在真實生命裡,他在理想與現實的天秤上,全力以赴活出對舞蹈及生命的深度與熱情。

相較於許多舞者「不食人間煙火」的單一生活模式,伍錦濤除了學舞、跳舞、練舞、教舞,為了生活,為了自己在14歲時選擇的舞蹈人生,他還當過快遞、飯店夜間櫃枱、送報、直銷,在保齡球館擔任技術員…,卻在這種種流血流汗的辛苦工作裡,發展出在社會裡生存下去的基本技能。

更驚人的是,在交錯於追求理想與滿足現實生活的人生裡,伍錦濤還能重回校園,完成大學及碩士學位,一手創辦「流浪舞蹈劇場」,成立舞蹈教室,不禁令人懷疑是不是他一天不只24小時,一年超過365天。

伍錦濤14歲與游好彥學舞,成為創始團員,青春歲月裡他把全部精力和時間,投注在基本功的練習上,他說每天如果沒有感覺到肌肉酸痛地起床,就會有罪惡感;表演結束後,不同於他人去大吃大喝,慶功休息去,伍錦濤和同伴奔回排練室繼續相互較勁,良性競爭的操練-或許因為當年風氣還保守,心思單純的他,對於這樣的日子反而感到踏實,也充實。

伍錦濤在高三那年受傷,傷勢非常嚴重,在病床上躺了二個月,再努力復健六個月,現在看來,伍錦濤認為那是老天爺賞給年少得志的他第一記警告-受傷前已在舞團裡擔任排練助理,也有獨舞表演經驗,在表演上累積了自信,感受到觀眾的讚美與肯定,如今戴著護頸準備大學考試,伍錦濤還不忘繼續基礎修練,認真重覆練習最基本的芭蕾動作。

男孩子學舞,在那個保守的年代裡家人不反對嗎?伍錦濤說,有開明的媽媽支持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儘管爸爸反對,埋怨他太自私,不負責任,他還是義無反顧地去學舞跳舞。但是身為家中長子的他,還是有那麼一點老大的責任感,18歲那一年因為家中變故,他在姑姑介紹下進入電視台,擔任馬雷蒙舞群的舞者,伍錦濤還記得那時庾澄慶發第一張專輯,主打歌是「窒息地帶」。

商業舞蹈表演對年輕的伍錦濤不論在身心上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戰,一來受傷的身體還未完全恢復,二來是心理層面還不太接受自己「背離正道」,但他還是咬牙撐過去,全力以赴。然而他終究選擇離開,成為自由工作者,這又是另一個層面的課題,伍錦濤說,自由工作意味著得靠能力和人際關係才能得到工作,如果不能廣結善緣,就算有頂尖技術,也未必能有好工作。在當兵前,伍錦濤已經在秀場裡與許多藝人配合擔任伴舞,包括一代歌姬崔苔菁最後一檔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