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新與舊-摩洛可的東方舞搜索線大調查(下) - 4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So What Else Is New (or Old)? by Morocco
原載於Caravan, vol 9, #2-4
英文版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OLDNEW.htm

問題:談談指鈸吧!我應該使用指鈸嗎?東方舞裡真的有指鈸嗎?若是如此,我該在何時使用指鈸?為什麼埃及舞者們都不使用指鈸了?

所有地區的舞者都打指鈸:土耳其、希臘、埃及、黎巴嫩、亞美利亞、伊朗、阿爾及利亞及我們這些美國佬。有些人打得算合格,有些人打得不錯,有些人打得出神入化,我們這些會打響板 (castanets)的人自有優勢,如魚得水,但有些人打得糟透了,可以搞到方圓百里裡的動物與小孩全都跑光光,不似我們有樂手們的協助及指導。

我從這些與家人來夜店用餐消費的少數民族裔年輕女性們身上學到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她們鮮少在家庭聚會及派對上使用指鈸-指鈸是專業舞者的指標。

對那些女孩們來說,和家人們共舞是被接受的,但想都別想成為一名專業舞者,她們在與女性友人及女性家庭成員共舞時會打指鈸,大部份的老奶奶們都能來上一手指鈸:她們坐著擊打指鈸,笑得非常開心,然後,彷彿這一切都身不由己,有某種莫名的外力強迫著她們,令她們起身狂舞 ("真是不好意思,Ahmed,我沒辦法,我真的是情不自禁啊...") ,有誰敢為難老奶奶們呢?

真正的Zambra Mora (佛朗明哥舞),字面翻譯大抵為摩爾/摩洛哥派對 (Zambra 在馬格里布地區的阿拉伯文裡意指派對),往往舞者們赤足打指鈸,而非使用響板,也沒有腳跟動作。舞蹈動作非常多肢體扭轉,頗富東方舞的味道,這種舞蹈最早可追溯至15世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