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為舞而生的肌力 4-4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More Power! by Carolena Nericcio, The Wellness Project, November 2000, Tribal Talk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係由Carolena Nericcio針對與舞者相關之健康與養生議題所親自執筆撰文的專欄,專欄內容則是透過「部落風語錄」讀者問卷調查結果,由Carolena Nericcio就讀者們個別詢問的問題加以回覆。

關於放鬆下背部,如果妳覺得下背酸痛,千萬不要猛地往前下趴來伸展,直接向下彎腰讓雙手觸及地板其實只能伸展後腿筋,而且這個動作不但無法伸展下背部,還會令環繞在下背部附近的肌肉感受到更多的壓力。這樣的伸展方式只有百害而無一益。去除下背部緊繃及疼痛感的最好方式在於收縮下腹肌,而令下脊椎骨放鬆。妳也可以蹲下來,雙膝向外打開,令尾椎骨垂直於地面。如果妳想要伸展後腿筋,不妨在伸展時下壓肩膀,就能感受到腿部承受同等的推力而不是下背部;如果妳想要溫和地伸展整個背部,輕輕向下彎腰,放鬆頸部及頭部,雙手向下放鬆。當妳準備好起身,將注意力放在尾椎骨,慢慢地向上捲起,直到回復原來站姿。

Carolena Nericcio是一名ACE認證合格的個人教練,「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是由FatChanceBellyDance舞團贊助的獨立計劃。Nericcio與FCBD都無意在對該專欄中各項議題做出醫學診治或出立處方藥。「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提供的是討論的平台,如果讀者需要健康上的診治,請前往專業物理治療師或健康專業人士處尋求專業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