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採訪筆記壓箱寶分享--伍錦濤老師全力以赴的舞蹈人生--4

放下一切,迎向FULL-OUT人生

進入研究所後,伍錦濤面臨到前所未有的困境-從14歲以來一直在舞台上跳舞,也從事編舞工作的他,發覺自己居然不會編舞,他抱持著歸零的心態,重新回到舞台上接受洗禮,牡羊座的他馬上辦休學,跑去投考雲門舞集。林懷民老師問他不讀書來做什麼,伍錦濤說他要來雲門找回自己的身體-這不是誇口或故作姿態,而是他單純的直覺想法。
時值31歲的他,卻在這裡重新感受到17歲時那種腎上腺素狂飆的快意感受!然而在雲門舞集的日子裡其實面對的是更多的挑戰與挫折,伍錦濤笑說因為自己什麼動作都做不好,最後只好去練走路-其實,在舞台上走路才是最可怕的終極挑戰,一如高中受傷時,只能全心全意地練習著最基本的芭蕾動作,在如日課般的修習裡找到自己。走來走去,伍錦濤最後走去成為《流浪者之歌》裡那個粑米人,也因此他得以完成自己另一個從小以來的心願-去全球舞台表演,雲門舞集巡迴全球表演,讓他大開眼界,接觸不同的藝術形式,豐富了他的心靈視野,他還記得去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表演時,全團團員被巴士載去貧民區參觀有三百年歷史的古老劇場,一下車即聞到濃重的尿騷味,但圓形古老劇場的氣勢與貧民區的強烈反差,讓伍錦濤深刻地體會到文化的發展及傳承需要時間,而人的生命有限,做人只能量力而為,正因為這有限的生命及時間,才更要Full Out(全力以赴)。

進入雲門舞集七個月,向來對伍錦濤學舞很有意見的爸爸過世,讓向來努力過日子,希望能向爸爸證明自己14歲時選擇的伍錦濤,霎時感到悵然若失,伍錦濤過了半年形同放逐的日子,那時一週只有兩堂課,賺來的錢剛好只夠吃飯,這樣會不會擔心?伍錦濤對生存「沒怕過」,只要身體還能動,就能想辦法找工作,生活下去。

休學二年,退出雲門舞集,擔任客席舞者繼續粑米,又與其他舞蹈界的朋友合作,還有一群願意相信他的學生,伍錦濤的日子反倒過得又充實又愜意,倒是在學生的熱情下,伍錦濤成立流浪舞蹈劇場,趕在休學期限前,完成畢業製作-坐在觀眾席上,他首次經歷了比舞者還要緊張的緊張心情,也在林懷民老師「希望我們能把下一代教好」的勸說鼓勵下,成立波羅蜜舞蹈中心,對他來說,這是「非做不可」,伍錦濤一如過去,抱持著Future is Now(未來建立在現在的努力之上)的信念,以他始終不曾改變過的Full Out態度,全力以赴,舞出對生命的熱情。

伍錦濤/Wu Jin-Tao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研究所碩士
現任 流浪舞蹈劇場團長/藝術總監
波羅蜜舞蹈中心負責人/執行總監

游好彥舞團創始團員
雲門舞集客席舞者

代表作品
2010 流浪舞蹈劇場《展翅》
2008 流浪舞蹈劇場創團首演《野草》
2004 《伍錦濤個人創作舞展~流‧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