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新與舊-摩洛可的東方舞搜索線大調查(上) - 8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So What Else Is New (or Old)? by Morocco
原載於Caravan, vol 9, #2-4
英文版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OLDNEW.htm

問題:東方舞在埃及、土耳其、波斯、阿拉伯、希臘、黎巴嫩及摩洛哥這些地方有所不同嗎?我們又要如何分辨這些區域性的特色差異?是否有所謂的美式風格?那又有什麼意義?

答案:是的,「風格」在許多方面的確會有所有影響的:
1) 這讓觀眾對於舞者來自何方有些線索(或對舞者師承何處,其所處環境以及個人特色有些概念)
2) 透過將具地方風格的動作及姿態納入舞蹈中,能協助表演者與原生文化的觀眾們產生情感連結,相互溝通,讓在場的人感到賓至如歸,有種似曾相識的熟稔與更多的觀賞樂趣。

有什麼差異?
5. 阿拉伯-沙烏地阿拉伯?
那裡舞蹈幾乎純粹是女性活動,也是為了在家裡的女性成員們而舉辦的,基本的風格混合了某些東方舞的動作,以及來自Khaleegi/al Nasha'al迷人的甩髮與小碎步。在沙烏地阿拉伯沒有所謂的夜店或專業東方舞者,因為這全然抵觸他們的教義,即女性只能在自己丈夫面前展現身體與肌膚。

有些埃及舞者為了來自波斯灣區的觀光客,會在東方舞表演的尾聲之際,在兩件式的表演服外套上al nasha'al 的華美寬袍,表演一點沙烏地阿拉伯或波斯灣區的地方舞蹈,然後脫去袍子後,再繼續跳東方舞,有些舞者則會將這樣的表演放在第二或第三支表演曲目上。

6.摩洛哥風格?那裡的東方舞風格採用了不同的埃及風格以及部份黎巴嫩風格混合而成,而他們的參考來源則是前來本地表演的外國舞者以及透過表演錄影帶。

希卡(Schikhatt)就是希卡,與東方舞一點關係都沒有。真正的希卡舞蹈動作如果穿著東方舞的表演服裝來做,看起來活像是鄉下農婦。「都會版」的希卡會加入某些透過埃及或黎巴嫩電影或電視節目看來的東方舞動作。

在絕大多數摩洛哥觀光景點所見到的東方舞表演都不怎麼樣,所為何來?因為這不但是在所有穆斯林國家裡都不受尊重的女性職業,在摩洛哥更慘的是,這份工作的薪水還很低,無重金即無勇夫,就這麼簡單。


[譯註]關於希卡,請參見以下連結: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7/08/schikhatt.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