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新與舊-摩洛可的東方舞搜索線大調查(下) -1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So What Else Is New (or Old)? by Morocco
原載於Caravan, vol 9, #2-4
英文版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OLDNEW.htm

什麼是美式風格?
我該如何去描述今日的「美式風格」?有許多不同的元素,從對於當代埃及風格非常出色的闡釋到強調個人特色的混雜物種,什麼都有。只要我們能多多留心我們所挑選的動作或音樂對於這個舞蹈形式是合宜的,而且在文化上沒有不尊重原生文化,那麼我們就有權利去選擇我們與我們的觀眾所喜愛的元素。

我們當然可以改變作法以因應表演場合或觀眾需求,我們並不是死守著我們從小被教育的想法,即便我們出生成長在異地,我們也會有所改變。

美國舞者常常會做地板動作,當這個部份被予以適當地執行,就能成為舞蹈裡非常棒的元素。但是埃及舞者通常不做地板動作,她們在埃及被禁止從事表演有好長一段時間,從1952年法魯克國王被推翻起,一直到1954年才慢慢開放,但是多了許多限制與規定。

此後,曾經前往埃及或者觀賞過許多埃及舞者的表演錄影帶的美國人,注意到埃及舞者們不表演地板動作,她們很快就如法炮製,但是她們不明究裡,誤以為這不是道地埃及風格,因為她們不了解地板動作在埃及曾經被禁止過。

我個人選擇不再在表演中進行任何地板動作的原因有二,一是在普通的表演地板上做地板動作,大概只有第一排觀眾知道妳在做什麼,二是我真的很不希望讓那些精美的表演服在通常都很髒的地板上擦來擦去,提前結束使用期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