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新與舊-摩洛可的東方舞搜索線大調查(上)-10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So What Else Is New (or Old)? by Morocco
原載於Caravan, vol 9, #2-4
英文版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OLDNEW.htm

問題:東方舞在埃及、土耳其、波斯、阿拉伯、希臘、黎巴嫩及摩洛哥這些地方有所不同嗎?我們又要如何分辨這些區域性的特色差異?是否有所謂的美式風格?那又有什麼意義?

答案:是的,「風格」在許多方面的確會有所有影響的:
1) 這讓觀眾對於舞者來自何方有些線索(或對舞者師承何處,其所處環境以及個人特色有些概念)
2) 透過將具地方風格的動作及姿態納入舞蹈中,能協助表演者與原生文化的觀眾們產生情感連結,相互溝通,讓在場的人感到賓至如歸,有種似曾相識的熟稔與更多的觀賞樂趣。

有什麼差異?
8. 美式風格?
紗巾動作絕對是我們祖國的發明,這要追溯到當時許多舞者還缺乏足夠的東方舞肢體動作去應付每次至少二十至四十分鐘的表演需求,如果沒有來點炫技的花招,實在很難撐下去,而且美國人有種根深蒂固的後宮幻想,這全拜好萊塢電影所賜。「七重紗」的綺想讓舞者在表演裡扔出一大堆雪紡紗成為一種新時尚。

我對紗巾動作絕無惡意,我也確實見過非常優美的紗巾動作,美得令我感動不已。在埃及,紗巾或披風往往在快板進場(Magensi)時派上用場,但最晚在第一首表演音樂結束前舞者就會將紗巾丟出手。

一直到最近,特別是在紐約及波士頓一帶,因為擁有許多老輩的黎巴嫩、土耳其、亞美利亞、埃及及非常固執的希臘樂手,以及龐大的中東及阿拉伯裔觀眾支持,而得以保存更為傳統風味的表演形式。

又是什麼改變了這一切?這些老輩樂手,他們是如此以教授這些迷人的音樂及風味的細緻給予急欲求取新知的新手們,而深深地引以為傲,他們讓這些新手成為這個大家族裡的一員新成員,然後老輩樂手就逐一凋零,他們只能活在我們這些曾經有幸認識他們,與他們合作過的人們無盡的懷念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