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埃及sha’abi – 流行音樂肚皮舞淺論

獲worldbellydance.com同意譯自http://www.worldbellydance.com/styles/Egyptian-shaabi.html

Shaabi之起源及簡介

Shaabi又拼作sha’abi,是來自於埃及鄉村的音樂及舞蹈風格,擁有非常古老的民俗傳統。這種表演藝術卻在埃及都市的藍領階級聚集區發展起來,Shaabi意指「人民的」,為埃及藍領階級慣常欣賞的音樂,歌辭內容由政治時事、個人生活寫照乃至於愛情的酸甜苦樂,無所不談,尺度大膽,這樣的音樂往往會成為埃及夜店裡的表演曲目,一如西方社會裡人們在舞廳裡隨著流行音樂搖擺起舞。

Shaabi音樂淺論及代表性音樂家

Shaabi的彈奏樂器由傳統阿拉伯樂器至現代電音合成器,音調往往充滿戲謔的意味。Shaabi的都會變化版在1970年代因為歌手Ahmed Adawiya而大受歡迎。他一開始在咖啡廳裡擔任服務生,旋即變身成為人氣指數很高的Shaabi歌手,他在演唱的歌曲裡大量採用開羅街道上人們使用的俚語或當地方言,一如許多受歡迎的Shaabi歌手,他非常擅長人聲即興演唱,類似於急智演唱。

其他知名的Shaabi歌手還包Hakim, Shaban Abdul Raheem, Sami Ali, Sahar Hamdy, Saad El Soghayar, Khaled Agag, Hassan El Asmar, Magdy Talaat 以及Magdy Shabin。

Shaabi舞蹈風格

這樣充滿在地風情的音樂在舞蹈闡釋上,呈現的就是一種輕鬆自在又小小賣弄風情,有一點打情罵俏的味道,卻又不失濃重的民俗舞蹈影響。Shaabi舞蹈的動作會比東方舞來得更具樸實的鄉土氣息,不會有許多俐落的旋轉或在舞台上滿場飛的繁複步法;步法往往是平踏在地上,少有芭蕾舞者那樣精心刻意的提氣踮腳。Shaabi舞蹈說不上是優雅精細,卻非常豪氣,獨樹一格。舞者的肢體動作往往很簡單,卻充滿力道與情感,頗具代表性的Shaabi舞者首推Fifi Abd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