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新與舊-摩洛可的東方舞搜索線大調查(上) - 6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So What Else Is New (or Old)? by Morocco
原載於Caravan, vol 9, #2-4
英文版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OLDNEW.htm

問題:東方舞在埃及、土耳其、波斯、阿拉伯、希臘、黎巴嫩及摩洛哥這些地方有所不同嗎?我們又要如何分辨這些區域性的特色差異?是否有所謂的美式風格?那又有什麼意義?

答案:是的,「風格」在許多方面的確會有所有影響的:
1) 這讓觀眾對於舞者來自何方有些線索(或對舞者師承何處,其所處環境以及個人特色有些概念)
2) 透過將具地方風格的動作及姿態納入舞蹈中,能協助表演者與原生文化的觀眾們產生情感連結,相互溝通,讓在場的人感到賓至如歸,有種似曾相識的熟稔與更多的觀賞樂趣。

有什麼差異?
• 3. 土耳其風格?
除了Nesrin Topkapi 與Tulay Karaca例外,很遺憾的是許多今日妳所見到1980年代以來的土耳其東方舞表演錄影帶裡,那些舞者的表現實在有夠糟,也不是道地的「土耳其風格」。那段時期裡有太多所謂的「錄影帶舞星」看起來活像是了無生氣,半死不活,只為幾毛錢隨便跳跳的廉價舞女,或者是非常不敬業的低俗舞蹈表演者:服裝品味極度不佳,簡直與牧場裡的乳牛沒什麼差別,與我在1960年代晚期及1970年代於蘇魯庫來(Sulukule)以及其他地方所見到的,那些充滿歡愉生命力,精神飽滿,不同年紀與身材的樸實女性全然不同。

今日伊斯坦堡的舞者們無論在舞藝及服裝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最糟的部份是 不曾在60及70年代來訪的舞者們與人類文化學者只有那些可怕而不實的錄影帶可看,以致於他們對所謂的土耳其東方舞產生了全然錯誤的想法。

真正的土耳其風格是充滿活力,開朗而充滿歡愉之情,遠較其他風格的舞蹈更多了點豪放味道。埃及慣用的Maksum在這裡看不到,而是大量採用Chifte Telli 以及快板或慢板的Karsilama,又可分作常態型與蘇魯庫來變化型。

土耳其東方舞者不像埃及的同儕,她們不會在表演之間更換多套表演服,也鮮少在表演內容裡加入其他橋段,民俗舞蹈表演在土耳其有其他專業團體代勞,因為土耳其人們可是理直氣壯地以他們豐富的傳統民俗舞蹈為傲,他們在高中課程裡加設舞蹈教學,每年舉辦大型民俗舞蹈比賽,全土耳其的學校都會參與這項盛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