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2010春末香港追鴨行記事--非關指鈸的記事五、阿拉伯音樂入門(下)

非關指鈸的記事五、阿拉伯音樂入門(下)

談過了古典音樂與民俗音樂,我們不可避免地要來談談永遠的阿拉伯音樂天后Umm Kulthoum(1904-1975)了。黑旋風老師以阿拉伯人的立場說,當然阿拉伯音樂裡不只是Umm Kulthoum,還有許多非常優秀出色的歌手與音樂家,他們的創作同樣值得我們重視與珍惜。

關於Umm Kulthoum請參見: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02/umm-kulthumom-kalsoum-3-1.html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02/umm-kulthumom-kalsoum-3-2.html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02/umm-kulthumom-kalsoum-3-3.html

黑旋風老師說Umm Kulthoum在阿拉伯音樂歷史上有很多貢獻與影響力,其中一項便是她是首批採用Takht來表演與錄製唱片的歌手,Takht在阿拉伯文裡指的是「床」、「基礎」,在音樂上指的是由卡努琴、烏德琴、蘆笛、小提琴、阿拉伯鈴鼓所組成的小型樂團形式,自1921年起,takht開始與歌手們合作,一直到1930年代左右,自30年代後,受歡迎的歌手們與大型樂團合作,演唱純粹的藝術歌曲,其中包括了Umm Kulthoum。

大型樂團進入阿拉伯音樂,最初是為了讓表演更加壯觀出色,但某種程度來說,其實不過是將原本的takht在編制上予以複製數倍,同時納入西方樂器,例如有好幾位小提琴手,或者大提琴手。

但因為這位歌后異於常人的廣寬音域以及渾厚無比的嗓音,加上她不希望音樂遮蓋住她的音色表現,所以她無論是與takht或大型樂團合作,往往音樂家們都是在她的演唱之間小小演奏一段,某種程度可以說音樂只是Umm Kulthoum演唱時的純粹伴奏與過橋橋段,這正是日後阿拉伯音樂與舞蹈相當突出的特色:觀眾並不希望舞者任意去在歌聲與抒發情感的樂句段落過份炫技,影響了觀眾聆聽感動的感受,但是在伴奏的樂句上,可以敲指鈸或有些強調重音的大動作,如此一來,音樂提供了兩種不同的感動:歌聲裡情感的流露,以及舞者沈醉於音樂時精確掌握住這美妙的一刻。

黑旋風老師還介紹了另一種也會使用takht的阿拉伯音樂Mowshan,這是一種安達魯西亞-阿拉伯歌曲(阿拉伯人曾經統治今日西班牙南部長達數世紀之久),這種歌曲形式的特色在於歌辭總是在讚頌美這件事:各種各樣物品的美-mowshan這個字在阿拉伯文裡有「窗帘」或「裝飾的點」的意思,費盡心思去讚頌,去形容某件事物的美好,其實是在讚頌真主的美好,可以體現在日常所見的各項事物之上。黑旋風老師說,這種歌曲的歌辭用字遣辭都非常典雅含蓄,有時一語雙關,他舉了綠月亮一辭為例-這朦朧月夜,霧氣氤氳,那一輪月亮在霧氣的襯托下更顯美麗,這看似是首情歌,但其實說的是真主的偉大與美好。

說著說著,時間也接近尾聲,老師還簡單地介紹了德布卡與波斯灣的舞蹈,他說阿拉伯地區有23個國家,每個國家都各自有其地方特色與歷史背景,讓阿拉伯音樂變得豐富多變,是人類文明的大寶庫,此言不差,也的確是這堂令人驚艷不已的知識課堂最好的句點了。


小眼麗莎私房推薦

The Voice of Egypt – Umm Kulthum, Arabic Song, and Egyptian Society in the 20th Century
Virginia Danilson著


http://www.amazon.com/Voice-Egypt-Egyptian-Twentieth-Ethnomusicology/dp/0226136124/ref=sr_1_1?ie=UTF8&s=books&qid=1275139043&sr=8-1

這本書如果讀者能耐著性子看得完,收穫會很大,特別是頭三章,非常不好讀,但是對於阿拉伯人,特別是埃及人的文化藝術觀有著非常清楚的介紹與討論,特別是他們對於音樂或其他表演藝術的欣賞點,乃至於基本阿拉伯樂理,後面則著墨於Umm Kulthoum其生平以及不同時期的樂曲風格及特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