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更多的Shaabi-維基百科這麼說 2-1

Sha'abi是一種生活型態的名稱,也是一種音樂及舞蹈風格的名字。Shaabi是埃及式阿拉伯文指的是城市裡較為窮困的老百姓所居住的地區,這個說法後來援用指稱這種地區的人們所喜愛的音樂風格及形式。此類音樂風格遠較其他埃及流行音樂來得粗鄙而充滿戲謔的玩笑意味。以這類音樂風格來表演的舞蹈風格也稱作Shaabi,這種舞蹈風格也較一般的埃及舞蹈具備更明確的性暗示意味。

[譯註:阿拉伯文一般可分為口語與正統兩種,埃及口音與沙烏地阿拉伯為代表的正統阿拉伯文,後者亦是用以讀誦可蘭經,在阿拉伯文語言系裡教授的正統版本]

埃及Sha'abi
自從埃及於1967年在與以色列的戰爭裡挫敗下陣後,開羅市區裡許多年輕的埃及人試圖在快速改變的世界裡重新找到自我認同的定位。帶有國際視野與高科技的Al Jeel成為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白領所喜愛的音樂,同時在藍領階級的世界裡,一種名為sha'abi(屬於人民的)的新音樂品種大放異彩,Sha'abi來自於古老的鄉野傳統,但往往指稱的是現代都會裡流行,大量使用西方及電子樂器演奏的常民音樂風格。Sha'abi音樂家讓這種歌曲長度不長,歌辭內容與日常生活的社會議題息息相關的音樂風格大行其道,並且與藍領階級政治議題發展畫上等號線。這點點星火在1970年代於埃及燃起熊熊大火,這一切要感謝價格合理的錄音卡帶製成技術問世所致。

毫不掩飾地在歌曲主題與歌辭內容裡展現粗鄙與玩笑話,Shaabi教父Ahmed Adaweyah從他於1971年的第一捲錄音卡帶出版後,即引發Shaabi的風潮。這種音樂往往很能喚起淡淡的悲哀與思鄉愁苦,不過更多時候這急促的節奏以及製作粗糙的歌曲裡講述的是如何在城市居大不易的艱辛挑戰中倖存,或者是藍領階級的榮光。Ahmed與他的同儕以大言不慚的率直言論,在傳統的社交音樂裡驚嚇了某些聽眾,同時也引發了其他聽眾的興趣。在sha'abi的音樂形式裡,古老的民俗吟唱轉變成為饒舌,擊掌和嗚,以頓足舞動出旋律裡的重要音色,演變成以低音為主的混合舞蹈,Ahmed唱過許多歌曲的主題由兩情相悅到被廣播電台禁播的波斯灣戰爭。他的人氣指數始終不減,但是自從他開始採用可自動設定的電音設備來搭配演唱後,許多歌迷開始抱怨他的演唱變得綿軟無力,不過勁道。

Sha'abi歌手不復在金宇塔路邊的夜店裡謀求知名度,許多人在私人派對或開羅的錄音室裡工作。Sha'abi歌手必須擅長mawal的藝術,即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即興急智演唱,在歌曲裡傳達明確的訊息。Shabaan Abdul Raheem 曾以熨衣工維生,直到他以其嘹亮寬厚的聲音錄製sha'abi暢銷曲,儘管以大埃及主義自居,以直鄙的饒舌大唱反對外國人的言論,Shabaan的錄音卡帶非常暢銷,他的某些卡帶因為過激言論而遭禁或許對銷售有所幫助。雖然他往往能售出超過十萬捲以上的卡帶,他還是維持過去簡單的生活,在老家養雞餵羊。歌手Sami Ali 與 Sahar Hamdy 採取更為大膽露骨的饒舌風格,廣播電台禁播了他們某些性暗示過於明顯的歌曲。

進入1990年代,年輕一輩的sha'abi歌手包括Hakim, Khaled Agag, Hassan el Asmar, Magdy Talaat與 Magdy Shabin的風格偏重合音器所產生的聲音以及機器鼓,不明究裡的門外漢或許會覺得這種音效俗不可耐,某種程度上挺有喜劇效果或者有點魅力,但非常電音。sha'abi在北非的年輕流行樂手之間也很流行,年輕人為這個音樂風格注入了新的點子與新風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