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新與舊-摩洛可的東方舞搜索線大調查(上)-4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So What Else Is New (or Old)? by Morocco
原載於Caravan, vol 9, #2-4
英文版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OLDNEW.htm

藝術警察變得對於表演服裝極度地敏感-特別是沒有夠硬的政治靠山的可憐舞者們 (Dina 有靠山,但即使如此,她還是在服裝上作出了很大的讓步,穿得比較多一點,不過她還是有些表演服暴露到讓人完全沒有幻想空間....) ,這導致許多舞者在輕飄的紗裙下穿上彈性佳的自行車短褲,光用想的就覺得令人作嘔!

有一名美國舞者來到開羅表演,她因為表演服的裙子上開衩開得太高,觀眾不時可以瞄到她的底褲,而遭到藝術警察逮捕,相信我,妳絕對不想以一名女性舞者的身份被這些警察給逮捕!更別說,事後她再也沒有跳舞了。妳也可能讀到,有一名埃及教授向高等法院提出法律訴訟,要求依據傳統戒律規定伊斯蘭女性僅能對丈夫裸露肌膚來禁止東方舞的公開表演。

老一輩受過教育的埃及人,還記得在法魯克國王時代,國王總是把這種舞蹈稱之為Raks Turkos 或直呼為Turkos (土耳其),或者是Raks Sharki!當這位奧圖曼王朝最後一位統治者被放逐後,開羅的人們不再跟著Karsilama起舞-除了Negwa Fouad在1979年表演的一首曲子裡出現過。

為什麼現在所謂的「埃及風格」會如此大受歡迎?很簡單,這要歸功於黎巴嫩的長期內戰,有將近二十年的時間,開羅是中東地區世界唯一擁有許多提供東方舞表演的大型豪華夜店的城市,聚集了許多出色乃至於偉大,或者不怎麼樣的舞者。許多來自美國、德國、瑞典,以及其他地方的舞者都來到開羅,要嘛不是達成了她們心目中的朝聖之旅,就是看了夠多的埃及舞蹈錄影帶,某些方面來說這是好事,但也不全然有百利而無一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