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2010春末香港追鴨行記事--非關指鈸的記事五、阿拉伯音樂入門(中)

非關指鈸的記事五、阿拉伯音樂入門(中)

談完了阿拉伯古典音樂,再來是民俗音樂與其常用的樂器。

民俗音樂非常不同於古典音樂,或者是時下的流行音樂,但是民俗音樂始終是阿拉伯人民的最愛,那是存在於他們生活裡,與他們的生命一共流動著的,代表他們真實本色的音樂。

阿拉伯民俗音樂裡常見的樂器有以下幾種:

拉巴巴琴 Rababa
一種有兩弦的棍狀拉琴,以埃及馬毛製成的琴弓直立演奏。簡單的拉巴巴琴可是是在椰子殼或鮪魚罐頭上拉上一張魚皮就可以了!拉巴巴琴的聲音很容易被誤認為吹奏樂器的聲音,其樂音強壯而穩定。

Kawala
一種非常類似蘆笛的直笛,與籚笛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其有七個孔洞(籚笛有六個),與蘆笛一樣,有著不同的尺寸,以配合音樂家希望吹奏出不同音色及聲域的需求。

中東嗩吶Mizmar
與西方的雙簧管很類似的樂器,中東嗩吶所發出的聲音很大聲,鮮少需要擴音。這種樂器多用於民族音樂裡,可以呈現出旋律性或節奏性的效果。嗩吶往往會搭配打擊樂器,有時你會身不由己地放開賴以為重拍的鼓聲而追隨著悠揚的嗩吶音律。
中東嗩吶的聲音很特別,所以聞者非愛即恨,黑白分明。

簧管Arghool 
這是一種單簧管樂器,以兩管並排同時吹奏,兩管中較短者演奏旋律;較長者則發出drone的聲音。簧管為音樂帶來張力與豐富感。

請參見小眼麗莎前文相關介紹: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8/02/ats4-3_20.html

阿拉伯手鼓 Doumbec/Darbukka/ Tabla
這是一種像高腳杯造型的鼓,其質材通常為陶瓷或金屬。傳統上,鼓面為魚皮或其他動物皮所繃製而成。手擊鼓以手掌及手指來演奏。沈穩的doum聲是以手掌擊打鼓面中心而形成的聲音。而bec聲(或較廣為人知的說法是tek聲)則是擊打鼓緣產生的聲音。
阿拉伯手鼓是民俗音樂裡最普遍亦最受歡迎的節奏樂器。

黑旋風老師說民俗音樂的形式很特定,很好認,通常是一群樂師裡,三三兩兩自成一組,在固定的伴奏下進行獨奏或Q&A,即相互應對;有時候是一段固定的樂句或節奏由不同的樂器輪流獨奏,但在每個樂器的獨奏中,又略略帶有這種樂器的特色而稍顯不同,這種看似重覆卻又同中有異的音樂風格,正是阿拉伯音樂最美的所在。

小眼麗莎邊狂抄筆記,邊思索著,啊!這不正是ATS與部落風肚皮舞者的表演精神嗎?!我們以團體合作共舞的方式呈現豐富的表演,在舞台上彼此相互應對,彼此支援,又能展現個人特色,這的確是部落(Tribe)的本意!

黑旋風老師接著說,舞者不論是對應民俗音樂,還是其他阿拉伯音樂的方式也應該一如民俗音樂裡不同樂器的表現方式,以不同的肢體動作來闡釋不同的樂器,例如:撥弦樂器像是烏德琴、卡努琴或布祖基琴,其顫音尖細幽微,非常適合shimmy這樣的動作,同時在撥弦時可以以定點動作來作重音表現;連續性的琴音像是拉巴巴琴或小提琴,不妨考慮流暢性很高的動作,像是undula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