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新與舊-摩洛可的東方舞搜索線大調查(上) -11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So What Else Is New (or Old)? by Morocco
原載於Caravan, vol 9, #2-4
英文版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OLDNEW.htm

問題:東方舞在埃及、土耳其、波斯、阿拉伯、希臘、黎巴嫩及摩洛哥這些地方有所不同嗎?我們又要如何分辨這些區域性的特色差異?是否有所謂的美式風格?那又有什麼意義?

答案:是的,「風格」在許多方面的確會有所有影響的:
1) 這讓觀眾對於舞者來自何方有些線索(或對舞者師承何處,其所處環境以及個人特色有些概念)
2) 透過將具地方風格的動作及姿態納入舞蹈中,能協助表演者與原生文化的觀眾們產生情感連結,相互溝通,讓在場的人感到賓至如歸,有種似曾相識的熟稔與更多的觀賞樂趣。

有什麼差異?

8. 美式風格 (續前文)
這個大家族還包括我們最棒最忠實的觀眾們,隨著曾經多彩多姿的市內中東及阿拉伯裔主題夜店破產倒店而遷往其他市郊地區,許多真正的民俗舞蹈因此而失傳。我已不復記憶有多少次我在女廁前巧遇觀眾裡的和藹老祖母,我努力說服她再為我示範一次她與親友剛才在舞池裡的美妙動作。

讀者要記得,那時在美國還沒有許多相關的學校或課程,一如那時在近/中東或北非地區也沒有許多學校或課程。舞蹈只有透過在家與其他家族女性成員學習才能傳承下去。

近來有些人開始獨當一面地進行教學與編舞工作,或者在開羅舉辦的各項肚皮舞節或大師營上工作者,他們是因應許多外國學生(例如,美國或德國)的學習需求而產生的。這些學生不遠千里,長途跋涉,歷經許多痛苦,只為了前來找到一名明師,其中有些人夠幸運得遇明師,有些人則根本是花錢當凱子被削翻了。

舞蹈學校,啊,沒錯,就是舞蹈學校,現在我們可有如雨後春筍般的眾多學校了,包括筆者本人也開設了舞蹈學校。從某些觀點看來,這真的很棒-如果老師們有足夠的人體解剖學以及運動肌肉學的知識,並且深刻地體會到即使學生們只是想在家庭聚會上跳開心,或者是有志想往表演舞台上發展,大家都正確地做出舞蹈動作,有合宜的體態,以及良好的肢體協調能力。

老天爺才知道有多少天真的傢伙會相信向後傾的體態以及動作只能做一面的危臉迷思。有一名「權威人士」在她的學生問她為什麼自己的背痛或肌肉組織不對稱時,她回答道:「這就是身為一名舞者所必須付出的代價。」真是罪過呀!

如果個人特色沒有被適當地考慮進去,學校與系統化課程的教學架構有時也很容易產生出有樣學樣的樣版舞者;學生們往往會重蹈老師的覆轍或者因此在技巧上受到限制-特別是如果這位老師不負責任地隨意教授他或她所知道的東方舞技巧,我就見過非常有天份的學生因此被扼止了舞蹈之路的發展。

有些老師,因為東方舞的肢體動作不足夠,拼了命地在舞蹈裡加入大量的現代舞、芭蕾舞、或其他不合宜的舞蹈動作,以滿足學生希望有變化,追求新意以及要求有所「不同」的需求,老師們也可以應付教學,賺取更多學生的學費。姑且不論這些人背後的心意有多麼真誠,但是一個人無法真正教授自己毫無所知,卻是不變的真理。


因為前往開羅的旅程越來越容易,埃及舞者們的表演錄影帶也很容易到手,讓許多舞者以及東方舞的粉絲們認為現在流行的風格是正統,這可是大錯特錯,現在大行其道的風格的確是傳統的老風格容易上手些,我們要記得的一件事是,開羅的東方舞權威地位建立在過去以來有很長一段時間,只有這裡才有足夠的夜店,提供真正優秀的東方舞者一個發揮所長的空間,不幸的是,這樣的榮景正在持續沒落,走入暮氣沈沈的墳墓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