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新與舊-摩洛可的東方舞搜索線大調查(上)-2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So What Else Is New (or Old)? by Morocco
原載於Caravan, vol 9, #2-4
英文版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OLDNEW.htm

當一個人在一個領域裡混得夠久,也常常大發議論,就會傳出名聲來,人們在有疑問而想要從有一定資歷或經驗又樂於分享的人那裡得到誠實無欺的回答時,就會想到來找你 (有時會在意想不到的奇怪時間點上!)。往往,在不同的地點,不同的人會問出同樣的問題來,我發現我自己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給予同樣的回答,倘若我能將重覆回答同一個問題的時間挪出來作為寫作之用,我那摩洛可全集早就寫完也出版了。別擔心,總是會有那麼一天的,我相信屆時我又會知道得更多,在此之前,我們可以慢慢來,一次來幾個問題慢慢回答,準備好了嗎?來囉!

問題:東方舞在埃及、土耳其、波斯、阿拉伯、希臘、黎巴嫩及摩洛哥這些地方有所不同嗎?我們又要如何分辨這些區域性的特色差異?是否有所謂的美式風格?那又有什麼意義?

答案:是的,「風格」在許多方面的確會有所有影響的:
1) 這讓觀眾對於舞者來自何方有些線索(或對舞者師承何處,其所處環境以及個人特色有些概念)
2) 透過將具地方風格的動作及姿態納入舞蹈中,能協助表演者與原生文化的觀眾們產生情感連結,相互溝通,讓在場的人感到賓至如歸,有種似曾相識的熟稔與更多的觀賞樂趣。

有什麼差異?
• 1. 埃及「風格」:我自1964年起就經常前往埃及,我在那裡見識了許多不同的表演風格,每位舞者都有其風格及個性。Negwa Fouad跳得不像 Soheir Zaki,更不像Nahed Sabry、Samia Gamal、Tahia Carioca、 Zeinet Alwi、Hoda Shams el Din、Nadia Hamdi、ShuShu Amin、Nadia Fouad、Mona Said、Fifi Abdou、Hana、Eman Wagdi、Aza Sharif,一如Nani不是Dina,也不是Lucy或Aida Noor。

別以為每個埃及舞者或埃及舞星都能像上述的舞者們一樣好,確實是有些老鼠屎或態度差的傢伙,感謝老天爺,這世上只有一個Sahar Hamdi,她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希望讀者們知道我的意思,幸運的是那些荷包滿滿的本義派付了她足夠的錢讓她退休,數年前在埃及一名知名度極高的激進本義教長的電視節目還因此受到波及。


如果東方舞是個如此聲名狼籍的行業,為什麼有這麼多舞者前撲後繼?答案很簡單,因為在埃及經濟層面,東方舞表演的酬勞可說是非常非常高,此一現象在波斯灣戰爭期間以及之後,開始變得榮景不再,在2000年元月後,我幾乎可以斷言在開羅市區裡沒有什麼像樣的舞蹈表演盛況存在。對此我感到深惡痛絕,也非常為之心碎,絕大多數我們今日熟知的東方舞明星在1993年中紛紛宣告退休,對這門舞蹈造成了何等重大的損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