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新與舊-摩洛可的東方舞搜索線大調查(上) - 9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So What Else Is New (or Old)? by Morocco
原載於Caravan, vol 9, #2-4
英文版請參見http://www.casbahdance.org/OLDNEW.htm

問題:東方舞在埃及、土耳其、波斯、阿拉伯、希臘、黎巴嫩及摩洛哥這些地方有所不同嗎?我們又要如何分辨這些區域性的特色差異?是否有所謂的美式風格?那又有什麼意義?

答案:是的,「風格」在許多方面的確會有所有影響的:
1) 這讓觀眾對於舞者來自何方有些線索(或對舞者師承何處,其所處環境以及個人特色有些概念)
2) 透過將具地方風格的動作及姿態納入舞蹈中,能協助表演者與原生文化的觀眾們產生情感連結,相互溝通,讓在場的人感到賓至如歸,有種似曾相識的熟稔與更多的觀賞樂趣。

有什麼差異?
7. 沒有所謂的「希臘風格」。
希臘人管他們自己的舞蹈為Anatholitiko Khoro,即安那托利亞(土耳其)舞蹈,這說明了這舞蹈的來源,以及它在鄂圖曼王朝的威權統治下,歷經了五百年的壓迫。

在音樂方面,基本上是快板或非常慢板的Chifte Telli – 希臘人稱之為Tsifte telli (ch 與 sh不在希臘文發音系統裡) ,還有些很不錯的反拍土耳其或希臘歌曲-搭配著平穩流暢的節奏,幾乎沒有間斷或切分音,有很棒的倫巴及波麗露,很讚的Karsilama ,如果樂團裡有出色的黑笛手,就會有精彩的慢板即興樂曲。

有些時候,特別是安哲羅普洛斯[譯註:Theo Angelopoulos,希臘大導演)後,有些希臘樂手開始會表演幾曲Om Kolsum以及其他流行的埃及與黎巴嫩歌曲。 但Maksum 還是非常少見。如果妳有足夠的東方舞肢體語彙以及隨音樂起舞的技巧(相對於習慣了舞碼以及制式的舞台表演而言),妳還是可以有很棒的舞蹈表演,別擔心,真正好的舞蹈就是好,不受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