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希卡(Schikhatt)

By Morocco (Carolina Varga Dinicu)
獲Morocco同意譯寫自http://www.casbahdance.org
在摩洛哥的特定部落裡,舞蹈是社群認同的象徵。
"Dance as Community Identity in Selected Berber Nations of Morocco"

希卡:由性教育到社會娛樂活動
Schikhatt: from Sex Education to Social Recreation
在古典阿拉伯文,希卡一詞指的是女智者。在摩洛哥地區的阿拉伯文裡,希卡指的是對於性知識了解甚詳的女性老師。

在伊斯蘭及伊斯蘭教法的闡釋裡,新娘與新郎,特別是新娘,最好在新婚之夜前仍維持處子之身。在許多地區,為了避免家中女兒因為未婚懷孕導致敗壞門風,通常女兒會在青春期來到之前就出嫁。

在結婚儀式之前,新娘必須躲藏起來,以便在婚禮上由一位男性親友介紹出場。許多節慶與典禮都是採取兩性分隔制。居住在城市裡的富裕家庭往往花費短則三天,長則一週的時間來進行婚約簽訂、將新娘送往新郎家的儀式,以及整日的女性專屬派對活動,這些活動都在新娘的娘家中舉辦以彰顯她豐富的嫁粧、衣物與美貌。

新娘被安置在佈置成王座一般的高台,面無表情,整天不進飲食,她唯一的工作便是一日更換三套華麗的衣飾,並且接受眾多女性親友當面高聲闊論,毫無忌憚地評論她的舉止與衣著打扮。一日中有數次,新娘會由二至三名女性抬起她的座椅,在房間中巡行,以便完全展現她嫁衣上的精美細節。幸運的是,這家人會聘請希卡和她全部都是女性的團員來讓場面生動增色。希卡通常都熟知鄰里間的八卦傳聞與斐長流短,因為派對當日在場的所有人都免不了成為希卡高聲即興詠唱的題材與靈感來源。在詩文詠唱的間歇中,她的團體則是神采奕奕地表演希卡舞,誇大的擺臀、腹部與胸部動作-因為這是與情慾有關的舞蹈,所有舞蹈動作必須在寬大的長袍與寬褲間一覽無遺。

雖然希卡與東方舞這兩種舞蹈都是透過控制及運用軀幹肌肉來達成,但是兩者並無太大的關聯。但後來受到黎巴嫩與埃及電影與錄影帶的影響,許多居住於大城市裡的希卡團體因而將希卡舞蹈予以改良成為更為藝術性的舞蹈。

搭配希卡舞的音樂與樂器可以是簡單的bendir鼓、擊掌與人聲演唱即興創作的副歌部份,亦可搭配guimbry (一種直立彈奏,類似斑鳩琴的弦樂樂器)或加入kemanjeh (水平置於膝蓋上彈奏的類似小提琴的樂器)伴奏。技巧較純熟的希卡舞者會演奏指鈸,但是她們的指鈸只有三個,而不是常見的一式四件:右手戴兩個,左手戴一個,有時一手會持小鼓taarija 邊打邊跳;有些舞者在舞蹈動作間擊打bendir鼓。當希卡覺得時機成熟了,她所需要的舞台已經設好了,就會在新娘面前舞蹈,唱誦有關於新婚之夜夫妻敦倫後,婚姻關係所帶來的喜悅與美好,透過希卡舞的動作,她向新娘示範如何合宜得當地進入洞房花燭夜(筆者註,在一個女性公眾角色非常受限,而行動亦受到嚴格限制的社會裡,對於性或肢體的討論與意涵卻坦白而開放得令人驚訝,特別是在女性之間或在家庭成員之間。)

在希卡們為新娘表演前後,所有在場女性不是逐一起身,就是一起與希卡成員們共舞,直到精疲力竭才會盡興而歸。視新娘娘家的財力與個人意願,希卡在娛樂女性賓客後不是逕直回家就是轉向男性賓客的派對,提供更具情色意味的歌唱與舞蹈。社會上對於良家婦女擔任專業的希卡舞者一事並不表同意,但是在家裡或在派對上人人都會跳希卡舞。希卡舞者可以成為男人的第二名或第三名妻子,但是在婚姻中將不得再在公共場合表演。男人也跳希卡舞,如果是專業表演,則男性往往會變裝,或至少穿上女性的寬長袍與寬長褲,以昭示這是女性舞蹈。

家族裡的男性通常會於日中回家吃飯或午睡,然後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工作到傍晚。女性則花一整個早上準備家務,烹煮晚餐,在下午家中男性回去工作到下班前,則是待在家中女性的小小休閒時光。典型的摩洛哥都會女性並不能前往健身中心、spa、舞蹈教室或電影院因此她們必須在家中自娛,或者前往其它親友家中與女性親友共同打發閑餘時光。在女性休閑時光中並沒有午餐或下午茶,而是與女性親友共舞或為其他女性親友表演希卡舞,或者自行編造歌謠,或者重覆她們所聽過或喜歡的內容。她們不是相互慫恿對方,就是以個人秀或雙人舞的方式展現自己的舞步與花式動作。她們也會將在電視上或在其他女性派對上看到的動作納入,城市地區的希卡較為低調而隨性,與較為直接而充滿活力的鄉村地區的希卡舞風格不同。

結論
在摩洛哥約有二百支不同的遊牧部落,每一支部落都有屬於自己的服飾,特別是女性服裝、語言、舞蹈及社會習俗。對每一支部落來說,舞蹈是一種自我認同的持續進程,是一種自我或團體表達自我意見的形式。這些摩洛哥部落的舞者終其一生都在跳舞:有些部落透過舞蹈來祈福或祝禱;有些部落藉由舞蹈慶賀植栽、收成、節慶、季節變遷或出生。許多人透過舞蹈來進行社交活動與人際關係往來,或者是彼此溝通,甚至是婚喪嫁娶。許多女性藉由舞蹈來習得性知識,而大部份部落也有屬於自己的男性武術舞蹈。這些舞蹈都是代代傳承學習而來的,在家族裡或部落內習得,而不是今日我們去專業舞蹈學校或舞蹈教室裡專門學習而來。這些舞蹈也不是為了戲劇效果或舞台演出的目的,而是這些部落子民引以為傲,屬於自己的文化傳統:每個村落、部落、年齡層、性別、社會階層都有自己特別的舞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