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關於混搭風肚皮舞的幾個舊雨新知-第一輯

如前文所言,混搭風肚皮舞在美國乃至全球的熱潮持續蔓延,欲罷不能。因為混搭是一種自我意念的表達形式,不論是說自己的故事還是講別人的傳說,混搭風肚皮舞為新世紀的肚皮舞風貌帶來不同於以往的活力與豐富感。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混搭可以是風格或形式上的,可以是動作或編舞方面的,也可以是服裝與道具的形制,因此混搭風肚皮舞的範圍極為廣泛,有些舞者或舞團可以同時具備數種不同的混搭風格,在本文中所舉實例中就有許多這樣的優秀團體或舞者。

耍怪耍酷的勇敢姐妹們-部落風混搭肚皮舞
最早開始被明確形容為混搭風格者,公推部落風混搭肚皮舞(Tribal Fusion Bellydance),這或許是因為部落風肚皮舞的創始ATS突破了過去傳統肚皮舞與中東舞蹈音樂的蕃籬,為後繼而起的藝術家與創作者提供了更自由更寬廣的創作空間。

部落風肚皮舞最大的精神與定義就在於是與他人共舞的肚皮舞-因為在過去的中東肚皮舞或夜總會表演風格的肚皮舞表演,往往都是一人獨秀,完全以使出混身解術來展現個人特色為表演目的,而由FCBD所發展出來的ATS形式則完全以團體的即興表演為主軸,為觀眾提供富於變化而重視姐妹共舞情誼的熱烈表演效果,因此許多部落風混搭肚皮舞的表演形式也是以團體表演為主,動作上或許衍生自ATS,或者是自行創作,或者是結合其他舞蹈風格或動作,皆呈現出一群獨行特異,自成一格的女生勇敢趴趴走的動人意象-像是FCBD創團團員Jill Parker所領軍的Ultra Gypsy(註:在部落風聖經中引述過Jill對自己現今表演風格的定義時,Jill認為其舞團所追求的形式與效果已不限於部落風,而更偏向戲劇張力與現代舞的實驗性混搭。但以筆者在美國所見其兩場表演中,只能說部落風肚皮舞是ATS基礎超強的Jill在創作時不可或缺的基本語彙了。),或者活力朝氣十足,裝了金鼎電池的啦啦隊Umata皆為箇中翹楚。

許多部落風混搭肚皮舞表演的女生感覺都很酷很冷也很怪,冷色調的穿著打扮上很像玩搖滾樂團的女生,與傳統中東肚皮舞華麗亮眼,宛如糖果般甜美可人的形象大相徑庭,某種程度上較具有摩登風味與時髦質感,非常吸引年輕族群的女性加入,因而開拓了新興的肚皮舞學習族群與觀眾。比方說在傳統中東舞蹈氣息濃厚的紐約,年輕的混搭風肚皮舞者開始在年輕人群聚的威廉堡(Williamsburg)夜店與中東風味餐廳中表演,而且大受歡迎,為過去存在於中東餐廳,而大量流失基本觀眾的中東舞蹈表演帶來意想不到的發展契機。

或許因為開始受到矚目的部落風混搭肚皮舞者與舞團在初嶄頭角時,大量加入像breaking這樣街舞相關的元素,而產生了部落風混搭肚皮舞與街舞連結的印象,但這不代表部落風混搭肚皮舞就非得與街舞軋上一腳,如此則部落風混搭肚皮舞的風貌就未免太過狹隘,也有許多舞者或舞團嘗試加入不同地區的印度舞或其他舞蹈形式,但是其基本仍然是肚皮舞,意即該有臀部動作還是得要有,引發部落風混搭熱潮的Rachel Brice在柔軟無骨,似蛇如水的沈靜動作之外,還有無時無刻莫不隨心所欲的驚人shimmy與無懈可擊的posture,這才是最令人嘆為觀止的肚皮舞極致展現。同時breaking之所以與肚皮舞能如此密切合作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於能breaking亦能反應或呈現音樂節奏與特色,與傳統中東肚皮舞強調動作在於視覺闡釋音樂的精神相互呼應,或者可以說是現代社會新血輪對於音樂與動作對話的新手法。

誰說糖一定是甜的?!-Urban Chic
說到Rachel就不能不提到以她及其舞團Indigo為主的Urban Chic這個流派。說是風格上的流派倒不如說是表演形式及穿著打扮的一種陳述來得恰當。這也是目前最為人所熟識的部落風混搭風格吧!同樣是幣飾胸罩與大量的金屬飾品、貝穀串或其他傳統飾品如曼陀羅(Mandela)與各色花飾,Urban Chic的舞者有種獨立傲然的神祕氣質,她們很清楚自己與他人不同,或至少與世俗期許的甜美舞者不同,但是她們不在意,選擇讓自己覺得舒服而且認同的方式來展現自己,這種有「自知之明」的態度反而造就了她們吸引同儕姐妹與年輕觀眾的魅力來源,這恐怕是這些年輕舞者們始料未及的。
轉貼自小眼麗莎的OShttp://lisa2005trip.spaces.liv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