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混搭風肚皮舞的幾個舊雨新知第二輯、暗黑派肚皮舞簡史


獲Tempest同意譯載自http://gothicbellydance.com/gothicbellydance/main.html

譯註:Gothic Belly Dance是近年來混搭部落風肚皮舞裡快速崛起的一支新流派,由於gothic一詞的用法極廣,從歌德式建築風格到歌德時期的文化哲思,而在今日西方社會裡,gothic也意指西方文化裡很重要但是較少為國人所認知的次文化,通常會與探討人性精神層面的黑暗層面有關,因之在譯寫時,改以意譯而不以直譯方式,以協助讀者更體會這種講求個人特質,蘊含無限熱情的新品種肚皮舞風格.

今日肚皮舞的發展帶領我們進入一個更為寛廣的混搭風領域;來自不同文化的交流與衝擊、社會潮流趨勢,以及其他既有的舞蹈形式,共同創造出肚皮舞的新風格與新派別.如果混搭得宜,混搭風肚皮舞往往能擷取其母種舞蹈或藝術形式的菁華,而不失自己獨一無二的風格,暗黑派肚皮舞可說是箇中代表.
暗黑派肚皮舞(Gothic Belly Dance,或所謂的Raks Gothique) 融合了過去二十年以來所蘊生的暗黑次文化與時尚風格,以及來自夜總會表演風格及部落風肚皮舞中中東舞蹈的美麗表演形式.
暗黑風或工業風所採用的音樂範疇極廣,而樂界大老很早就發現混搭西方音樂與印度或中東音樂的絕妙好處(著名大師與樂團包括Dead Can Dance、Vas、Faith and the Muse、Sisters of Mercy等)。
暗黑混搭風的靈感來自維多利亞時代、1920時代的新藝術風格、文藝復興、龐客音樂、異度音樂(Cyber)、民俗或原住民影響等,擷取各家特色後形成既摩登又懷舊,強烈而獨特的風貌.這種混搭風格著實呈現在其音樂與態度之上。
當暗黑風肚皮舞者選擇此一形式作為表演形式的媒介時,舞者們透過其服飾、自我表現風格與編舞,在音樂中呈現出自己的態度。
理論上暗黑風肚皮舞可以概分為兩大派:受到暗黑文化或音樂所啟發,僅在特殊場合如萬聖節或其他節慶中表演此一風格的舞者,以及長期專擅表演暗黑風肚皮舞的舞者。
這些專擅暗黑風肚皮舞表演的舞者,大部份對於傳統或經典的肚皮舞音樂及動作也都有一定的熟稔程度與了解,並且視發展這種舞蹈形式是個人能力與才華的具體展現,正如同有些舞者認為自己表演的是夜總會表演風格肚皮舞,並且擅長土耳其以及經典埃及風格。土耳其與經典埃及風格(舉例來說,我們可以選擇格瓦濟、現代埃及風或突尼西亞等等) 是由其音樂及闡釋方式來界定,同時也透過以文化為靈感的服飾來呈現,這對於暗黑風肚皮舞是一樣的道理。其基本動作是一樣的,音樂的基礎節拍往往是中東式的,或其他非西方的傳統編曲家,而音樂影響了動作演繹的態度以及服飾。


暗黑風肚皮舞發展多久了?
筆者認為至少有十年之久,技術層面來說,你可以說當第一個暗黑風小妞決定學肚皮舞,就有可能發展出暗黑風肚皮舞,但是究竟是誰將這股風潮上推一步,或者要指明是誰,是何時或在哪裡,都絕非易事。因為這是一個幾乎在同一時間於全球多地同步發生的現象,舞者涉足此一領域己有一段時日,但是過去五年內有較多的發展與成長,暗黑風肚皮舞變得更為聚焦而顯型,也較受到認同與注目。


暗黑次文化的深度閱讀
對於暗黑次文化不了解或有興趣的人,不妨由以下的幾個網址作為深度閱讀的起步:
-an excellent explanation from ReligiousTolerance.org
-an "Early History of Goth"
-the Goth Primer from SFGoth


暗黑風服飾元素大分解
何種表演服飾才能被稱之為暗黑風格?一定要黑到底才能算是暗黑風格嗎?從未接觸過暗黑社群的人會發現,暗黑風格是多元化的,容許不同服色的呈現方式, 不管是異度風暗黑"Cybergoth"或墓居暗黑"Graver",總是會有某種視覺上的呈現會散發出暗黑一族的風味與氣息來。這就像是一種魔力的註解,是一種精神層面的元素,或者不管採用何種零件,看起來有暗黑的整體質感,就能達到暗黑風肚皮舞的服色要求:
-魚綱織品與蕾絲:不管是貼身衣物、手套、長統襪,小織品或網眼羅紋織物,魚網與蕾絲是舞者表演服飾中很重要的一部份。
-黑色:雖然服色不儘然要全黑色才能視為暗黑風,但是黑色往往是服飾的基色,其他常用的顏色包括紅色、酒紅色、紫色及金屬色系。
-化粧:一般的肚皮舞彩粧通常都以舞台專業彩粧為主,或者華麗宴會彩粧,以顯示光影的明暗對比效果,暗黑風肚皮舞則較為天馬行空,充滿藝術家試驗精神,特別是眼粧與口紅的部份,膚色蒼白的程度須視不上粧自然膚色的色度,迥異於一般人刻板印象一臉死白的暗黑風,其實暗黑風也有多彩的一面,端賴如何達到個人自然膚色的最佳襯托而定。
-金屬:金屬鍊條、腰帶、流蘇垂飾、釘鞋或搖滾龐客飾品,或者增添一點異國風,有些舞者喜愛使用來自印度以及其他少數民族地區的古董飾品。
-藝術/歷史為發想靈感:暗黑風有許多歷史性的服飾影影因素,有些人會傾向於1920年代的服飾風格,有些人偏受中古世紀的影響,還有人喜愛純粹的搖滾風味,只要是有戲劇感,在藝術與言詞上人為的浪漫表現手法,都是暗黑風格所樂意採納的。
-織品:各種由蕾絲、化紡品、彈性織品、塑膠合成織品、皮料、Assuit、絨布、紗羅織物、紗麗,進口布料或厚重緞料等。
-髮型:不論男女,藝術家創意造型的髮型是暗黑風的大事,非比尋常的染髮與剪髮,不同質料的假髮,髮飾或其他飾品。


暗黑風肚皮舞之界定
肢體語言之態度:
暗黑風肚皮舞者會採用肚皮舞的動作,但是在表演中多了一種不同的氣氛。有時你會在暗黑風肚皮舞裡見到如烗思般感覺的動作,一種神祕的,狂野的,或充滿熱情的面部表情或肢體動作,大量採用的馬德拉舞mudras (神聖的手部姿態)和其他經典印度舞蹈動作,看來滿不在乎的地板動作,以及儀式元素的運用,暗黑風肚皮舞呈現給觀眾的是一則故事,一則在他們眼前上演的戲劇,說故事的戲劇特質來自於肢體動作的設計考慮,以及表演目的與企圖所在。


再深入一點...
暗黑風肚皮舞從各方面來說都是一個完整的個體,它不只是穿上肚皮舞表演服隨著暗黑風的音樂起舞,或穿成暗黑風伹是隨著正統中東音樂起舞,更不是隨意擷取任何一方的元素,隨暗黑風音樂跳動著。在表演中有第三個元素讓一切都滲出暗黑風格的氛圍:劇場感、情緒上的張力、戲劇性以及目的。暗黑風肚皮舞結合了演員、蛇蠍美人、吉普賽、叛逆者、女術士、女祭司,而專注於一個己知或未知的企圖。這個第三元素也可以佛朗明哥中所謂的不思議魅力duende:一種佔有慾強,但是又靈氣十足的精神力量,舞者與觀眾都感同身受,沈醉其間。


(舞者表演舞蹈,還是舞蹈舞動了舞者?)
一個人要如何達到這個境界?這只有在你自己親眼目睹或實際感受過才能體會,但是筆者還是試著列出幾點供大家模擬參考:
-舞者與音樂間的連結...必須能了解,而不是只有心領神會,而是肢體上對於重拍與細微節奏的直覺反應。
-了解你的身體,感受身體、精神與靈魂間的抽象連結。
-自發性與互動。暗黑風肚皮舞是非常講求當下效果,而不受嚴謹編舞所限制,在表演中要保留適度的空間給音樂,而不是事前策劃,因為在舞台上所有的事隨時都會改變的。


個人表演及團體表演
暗黑風肚皮舞可以是個人秀也可以團體演出,或者在一群成員前面大跳個人秀。擔綱個人秀舞者必須有能力展現舞台份量感,即使這個表演場地是較為內縮封閑的,觀眾仍然能夠感受到舞者,彷彿是受到歡迎的窺探狂。在團體的形式裡,暗黑風肚皮舞者的劇場特質更為強烈而誇大,故事得以被呈現。這不只是講求舞蹈的同步性,以及經由同步性所達成的視覺與情緒效果,這樣的能量是被創造,移動或改變的。暗黑風肚皮舞講求的是舞者與其為觀眾所創造的視覺印象之間的互動。


是夜總會表演風格還是部落風肚皮舞?
許多人往往誤以為暗黑風肚皮舞是部落風肚皮舞,在現今的暗黑風肚皮舞者中,約有六成的舞者也是部落風肚皮舞者,這與部落風肚皮舞的包容性有很大的關係。但是暗黑思潮早在部落風自加州向外發展前就己經散佈全球,許多地區可見的肚皮舞僅有夜總會表演風的肚皮舞,因此在進行混搭的過程中,並沒有部落風肚皮舞的成份,許多暗黑風肚皮舞者純然是偶然地接觸到夜總會表演風格。今日更有所謂的部落夜總會表演風的肚皮舞tribaret...。
以目前狀況來說,暗黑風肚皮舞者橫跨兩界,60% 是部落風,40% 是夜總會表演風,而隨著暗黑風肚皮舞的觀念日益擴散發展,這種差距正在逐步消彌之中。


暗黑風肚皮舞的大家族
暗黑風肚皮舞會因為舞者個人特質及其特殊企圖而呈現不同風貌的變化,大家自暗黑思潮中所擷取的部份不同,因而呈現的樣貌也就各有差異了,以下是幾種易於辨識的次風格:
-滑稽諷刺劇"Burlesque" –現在滑稽諷刺劇正在歷經其自身的復興時期,而其與肚皮舞之間的交流,以及與暗黑元素間的互動,都有日益活絡的趨勢。
-二十年代/蛇蠍美人"1920's/ the vamp" – 想想這些默片與戲劇,想想姬薩妲芭拉(Thera Bara),這位蛇蠍美人的原型,再混入一點暗黑式的風味。
-女祭司"priestess" – 筆者以這樣的稱謂來形容那些具有宗教儀式的風格,並且跨越性靈層面、異教與遠古時代神廟舞者的神祕,二十世紀初期的舞者露絲•聖丹妮絲是個中代表。
-異度/電子樂/工業音樂"cyber/techno/industrial" – 此一風格呈現的是暗黑風較為未來主義式的硬核工業風貌,終極吉普賽的舞劇「梅杜莎與機器」中有關鬼怪的場景便是最佳的代表。

Tempest的暗黑風肚皮舞秘技
許多人會問要如何成為一個暗黑風肚皮舞者?
閱讀至此,有此欵問的讀者應該對於如何穿戴像個暗黑風肚皮舞者及舞動身體,有所了解。
去上些專授暗黑風肚皮舞的課程與研習營應該多少有所助益,但是短期內透過課程來達到完全的暗黑風味應該並非易事,這不是一蹴可成,而是精心經營的長遠結果。
筆者的建議是放下身段,由最基本最經典的肚皮舞基礎開始,在眾多不同風格中找到一個最適合的:夜總會表演風格、部落風、部落夜總會表演風等等。紮實的基礎來自經年累月的學習與訓練,而不是數週或數月的肚皮舞學習就可以達到的。與不同的老師上課,去適應各種不同的音樂,學習了解內在與外部的動作。學習節奏與煽動人心的技巧,觀摩其他的舞者-好舞者或壞舞者,每位舞者都有其值得學習之處。
暗黑風肚皮舞更不只是學習舞蹈而己,而是學習如何呈現這個舞蹈!表演有其原則,但最好是在你自我介紹是一名暗黑風肚皮舞者,並且希望被認真地當作一名舞者來對待之前,就學會這些原則。

在普眾大眾能接受肚皮舞的範疇內,適度的混搭風肚皮舞呈現方式是筆者個人最常抱怨的話題,這只是肚皮舞社群裡面對混搭風格肚皮舞之眾多面臨的問題之一。差勁的傳統肚皮舞表演可能不比差勁的混搭風格肚皮舞少,但是觀眾似乎較容易記得表現不佳的混搭風肚皮舞 (令人記憶深刻也許是他們的首要目標-呈現一件不同或獨一無二的事物,但是關鍵在於藉由熱情回應所留下的愉悅印象,而非反效果)
一個好的指導者會花時間來向學生解釋舞蹈本身的基礎、音樂與服裝,還有表演應注意事項。如果你無法自授課老師那裡得到這些資訊,不妨轉向其他願意教授這些訊息的老師求教,同時網路上也有極為豐富的訊息可供參考,以下是幾個建議重點:
-多排練表演服裝與音樂,好好端詳鏡中的自己,並且向你信任的人請教建議。
-永遠都要考量進退場,你的舞蹈表演早在出現於舞台前就開始了,並且持續直到離開舞台後。
-練習良好正確的動作形式與流暢的動作轉換,這是要持之以恒的功課。
-在舞蹈之前,之中,之後,都要以你的觀眾為優先考量!
-如果你的表演有其他夥伴共事,一起訓練,在舞碼之外也要深入了解對方的個性。

如果你打算成為一個暗黑風肚皮舞者,就要好好盡力去達成,不只是要做好,而是要全力以赴,充份展現你的能力與企圖心!

其他專業辭彙
暗黑風肚皮舞隨著參與者日眾而不斷演生出新的字彙,舉例來說,修正過的動作往往被賦予新的名詞,有時筆者在課堂上也會嘗試以完全無厘頭的名詞來協助學生記憶動作,還蠻有趣的!
Gothla: 暗黑風肚皮舞派對,由Chovexani的 Zan所發明的,第一場暗黑風肚皮舞派對於2005年12月11日於紐約市舉行,隨後並舉辦由 Tempest 執教之研習營。
GBD: 暗黑風肚皮舞的快速縮寫。BDer指的是暗黑風肚皮舞者。http://gothicbellydance.com/gothicbellydance/main.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