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Fusion, Fusion, 到底Fu了什麼東東?!




Fusion在肚皮舞的世界裡從來都不是什麼新鮮事,在某種形式上來說,肚皮舞是一種有生命的有機體概念,因為時間、空間與人為因素,而產生不同的應對與處理方式。想想東方舞,其實是融合了俄國學院芭蕾與在地民族舞蹈的混搭新品種,再看看ATS,那其實也是一種新世界新時代對舊傳統的新演闡。

或者肚皮舞亦可比喻為一種仍然活躍使用中的語言,相較於像拉丁文這樣被貢奉在學院經典祭堂上,早已不復為走卒販子所使用的古典文字,不論是英文或中文,外來語的存在標示著我們對於新事物與不同文化與觀念的承受,但與認同或肯定無關。不論是展現終極人體曲線的黎巴嫩學院派表現風格,還是ATS承續藝術創作者對於線條與視覺效果的現代主義式美學追求,肚皮舞的動作語彙或舞台表現,在很多方面都充斥著來自其他舞蹈形式的元素或不同文化的衝撞與結合。

現在於範圍廣大而活躍於全球的部落風肚皮舞世界裡,異軍突起出現了一支被稱之為「混搭風」 (Fusion Bellydance)的後起之秀。「Fusion」一字來自於時尚或空間設計的專業用語,意即是將不同的元素融合成為自成一格的新風格,但仍可感受到原始元素的精髓所在,以時尚的概念來說,是一種mix & match的作法,必須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與意念,才能在重複或相同的元素中,創造出獨樹一格,反應自我意念的新自我風格。

這也是混搭風之所以魅力無法擋而難度很高的原因所在,缺乏個人特質或明確的本質界定,或者是對於混搭元素的理解與內化,混搭風反而容易成為反噬的兇猛怪獸,成為難以理解或無法打動人心的四不像。或者像混搭天后姬哈(Jehan Kamal)所言,「為賦新辭強說愁」那樣地勉強而不自然。

混搭風肚皮舞畢竟是肚皮舞的一種,脫離了肚皮舞,就什麼都不是,或至少不能被認定為是肚皮舞,而變為姬哈所說,只是擺弄肢體動作與單純炫技的Fusion-only Fusion,或者是小眼麗莎玩弄文字所下的新定義,Bellydance Fusion。這自然也是一種混搭手法的實現,但在深層的棈神與情緒表達中,卻似乎少了點肚皮舞予人那種動人心炫,引人入勝的魔力。

以雞尾酒的概念來說,肚皮舞是基酒,是造成一杯雞尾酒之所以被認為是含酒精飲料而非軟性飲料的關鍵,基酒的調性都很明確,是酒精強烈的烈酒;而造成雞尾酒多樣化而不似酒精的口感或色澤,而不論是奶泡,或各色各味的利口酒,還是果汁汽水,乃至於醃漬櫻桃或新鮮鳳梨切片,乃至於可愛的小小紙雨傘,都只是雞尾酒外顯的模樣,並非本質。

這樣的概念似乎有點吊詭,好像與在舞蹈中得到純然的快樂有點背道而馳,過於講究理論與邏輯,不過覺知地去感受純然的快樂,是一種全然不同的幸福感受,因為知道,因為理解,就更能享受其間的樂趣,知道底線時,才更能盡情展現或試驗,而不擔心過了頭,越了界。Suhaila再三耳提面命說的educated choice,就是這個意思。

混搭風肚皮舞,是一種需要勇氣與自信的自我表達形式,不論追求只屬於自己的個人風格或前所未見的新形式,還是透過既有風格或形式來表達自我的意念或說故事,這種創作形式的精神已與當代藝術創作無異。透過混搭的實驗性精神與勇於表現的果敢,肚皮舞成為自我成長與內在發現之旅的旅途,可以玩很久,玩得很開心,玩得很感動。

關於混搭肚皮舞風格的種類與名辭,小眼麗莎將另行撰文討論。

轉貼自小眼麗莎的OS http://lisa2005trip.spaces.liv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