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 星期五

淺談部落風首飾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摘譯自Tribal Jewelry/ Adriene Rutherford,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 Dance

沒有任何一個社會,在非常有限的物資條件下,會自絕於任何自我裝飾的習俗或風格。對FCBD的舞者來說,首飾扮演著畫龍點睛的重要性,是整體部落風服飾造型的關鍵。她們所使用的首飾主要來自於阿富汗及巴基斯坦,並且阿富汗遊牧民族土庫曼人所製作的首飾配件最受喜愛。但部落風所採用的首飾也如正部落風肚皮舞一樣地受到多元文化的洗禮與影響,包括中東地區、印度與南美洲。

非洲的部落花費與覓食一樣久的時間來裝扮,自我裝點的重要性可由不同民族首飾的工藝發展可見一斑。時間並不是製作這些精美首飾的阻力,這亦是類似風格或設計的飾品少見於西方文化的主要原因。

首飾的形制與使用方式反應一個部族的價值觀系統。首飾配戴的方式具體說明了配載者的經濟與會地位。許多部落的女性會配戴數量驚人的首飾,而導致寸步難行。首飾配戴的數量與難度往往能展現配戴者的富裕程度,某些非洲的頸飾居然重達13磅之多!(約合6公斤)

正如同我們所穿戴的部落風服飾,許多部落或種族的首飾原料也是採納現成物資兼備借用他人兩種方式。大自然對於原始部族的深遠影響力,印證在其首飾大量採用鬃毛、獸骨、羽毛、貝殼、牙骨與象牙作為原料。這也同時體現了首飾與社會文明發展相互影響的作用。在印度那加蘭地區的染色山羊鬃毛飾品上,可以看到由中國或歐洲進口而來的玻璃珠/琉璃珠。

玻璃珠的交換盛行於印度、中東地區及歐洲地區長達數世紀之久。目前定年最早的玻璃珠咸認為來自南非。另外常見於部落首飾的原料是瑪瑙貝,則是原產於印度洋的馬爾地夫群島。瑪瑙貝在埃及法老王時代的墓葬群中亦可見到,瑪瑙貝被認為是一種錢幣形制,可用來交易作為裝飾之用的金子。

首飾的意涵包括精神層面與實際層面。一件首飾其原始的功能與力量即使在滄海人事之後仍然持續存在。首飾的配戴可以兼具實質與心理層面的屏障作用,飾有插釘的手鐲原本具備有格鬥的意義,現在仍舊被視作展現戰士力量的具體象徵。首飾可以是視覺或象徵意涵的溝通語彙。

在部落文化裡首飾的配戴在一個人的生命中,可以表現出自我色彩的突顯,到部族的辨識,由年輕少女所配戴的飾品,並不是母親或祖母適宜配戴的,在埃及鍚瓦綠洲的阿蒙地區,一件被稱Adrim的項飾,在新娘的結婚典禮上,搭配另一件較小的頸飾Aghraw,供新娘配戴。但在典禮儀式結束之際,這件Adrim將會被贈予新娘最年幼的妹妹。而tabzimt,一種大型的圓形墜飾,在底部綴有銀製叮噹,頂部以吊環作為固定之用,則是丈夫在妻子生下第一名男孩後贈送,配戴於妻子的額頭之上。

這些首飾的美麗本質來自於其象徵意涵的內容。土庫曼飾品裡常見的紅石榴石被認為具有治癒眼疾的效用,蛋形設計則有豐孕的意涵,而倒三角形則被認為有隱喻女性形體的意義。

因為伊斯蘭文化嚴禁其工匠創造具有人體形象的藝術品,摩洛哥的柏柏爾族所配戴的飾品充滿了各種與大自然相關的造形與設計。公羊象徵著精神力量,貓意味著豐孕,胡狼的爪子有屏除邪靈的作用。銀是首飾的基底材料,因為銀被認為象徵著誠實與純淨的美德,黃色的琥珀被用以吸引日照,去除黑暗勢力。紅珊瑚象徵著血液裡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緣色被認為是活力的來源,而藍色與黑色則是具有保護的效用。

FCBD舞者們採用古董部落飾品以取得其原始的精神力量,同時加入個人的新觀念,讓表演服裝與舞蹈更為圓滿。正如同部落首飾兼備部族工藝精華與進口珠串,我們的舞蹈揉入了其他文化的元素,形成一個超越文化差異的新風貌,在跨越地球大半圈的異域之外,真實地呈現這種精神力量的傳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