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FCBD的毛氈球腰布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摘譯自FCBD Tassel Belts/ Kathy Stalhlman,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 Dance

毛氈球久為塞得地區的吉普賽人、阿爾及利亞人、摩洛哥的柏柏爾族人等中東地區的遊牧民族所穿戴使用。FCBD的毛氈球腰布來自於凱洛琳娜的靈機一動,將毛氈球縫製於來自印度,鑲繡小鏡飾,被稱為Shisha的布料上。Shisha在北印度語裡有玻璃或鏡子的意思,Shisha刺繡布料來自於印度、巴基斯坦與阿富汗一帶。這些小鏡飾在16世紀前都是以雲母片或昆蟲麟翅片製成,據說透過其反射能力,能將邪惡之眼所散發出來的咀咒擊退,還報回去。Shisha布料可用於男裝、女裝及童裝上;儀式上或日常的駝獸身上;家庭用品上或宗教法器上。今日shisha可以在民俗服飾專營店買到,而小鏡飾則可以在手工藝品材料行買到。

FCBD的舞者最早穿戴一般腰布及叮噹作響的金屬腰鍊,但卡洛琳娜給予舞者的腰布卻與其他肚皮舞團的舞者所穿戴的幣飾腰布相當不同。當舞者的頭巾慢慢演變成為繁複的包頭綴飾時,腰布的形制也從叮咚作響發展成為毛織品為主的風格。飾有小鏡面的刺繡布料或其他有著繁複刺繡的織品,搭配多重色彩的毛氈球成為ATS服色裡的一大特色。而這種毛氈球腰布,視其設計及組成,可重達數磅。許多舞者都知道毛氈球腰布很容易與其它飾品或其他同台舞者的毛氈球腰布打結,因為建議新手最好在表演先行配戴練習。

在飛揚裙角(Flying Skirts)的設計師Gwen Heckeroth還沒有開始生產她頗具代表性的毛氈球腰布之前,FCBD的團員們都是自行製作自己的毛氈球腰布,採用Shisha或其他刺繡布料為底,將羊毛製的毛氈球或其他飾品縫製其上。隨著ATS的舞團日益增加,部落風表演服裝的需求也是有增無減,現在舞者們可以向Gwen或其他商家訂製毛氈球腰布。下次參加肚皮舞節的活動時,不妨多多參觀各家廠商展示的貨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