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幣飾胸罩

獲Carolena Nericcio摘譯自The Coin Bra/ Nadia Khastagir,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 Dance

我們今日所熟知的幣飾胸罩並不是傳統飾品或民俗藝術的經典配備,但在美國卻成為肚皮舞表演服飾的標準配備。倘若我們仔細觀看19世紀的老照片或畫作裡那些北非舞者,與我們的幣飾胸罩相仿的是包住胸部,縫製錢幣作為裝飾的短背心。

幣飾胸罩於二十世紀初期的新藝術時代(Art Nouveau)以及接繼而來的裝飾風格時代(Art Deco)裡於西方世界發展,在保守壓抑的維多利亞時代裡,不受世俗拘束的藝術家,例如Colette或露絲·聖丹妮絲,勇敢地採用了在當時日益消退的東方學作為創作靈感。雕塑、繪畫、廣告設計與萌芽中的現代舞蹈,都深受東方學的浪漫印象所影響。在當時,由舞者小埃及以及其它中東舞者在世界博覽會表演的中東肚皮舞,已經廣為西方世界所熟知,而「東方世界的異國風味舞者」的印象必定對保守的維多利亞時代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讓藝術家們得以釋放自我,在飄逸的紗巾與露出肚皮的表演服裝裡展現女性身段的美好。(參考資料:Wendy Buoanventura, Serpent of the Nile, 130頁)

19世紀及20世紀交接時期至1930年代的西方攝影作品顯示出西方人對東方學不同程度的綺想情懷。我們可由Wendy Buonaventura的論著「尼羅河之蛇」或Donna Carlton的作品「追尋小埃及」中所展示的圖像與照片中,看到大量以東方學為基礎的藝術風格與形式,在這裡我們得以見到幣飾胸罩、緊臀剪裁、大散裙等今日盛行於美國肚皮舞世界的服裝元素,其實都是有跡可尋的。

好萊塢電影則將這種充滿東方異國情懷的表演服飾,帶回到埃及去,而這種夜總會表演風格的服裝儼然成為今日肚皮舞表演的傳統服裝。(參考資料:Wendy Buoanventura, Serpent of the Nile, 148頁)

FCBD的幣飾胸罩
FCBD的美式部落風幣飾胸罩來自於凱洛琳娜的老師瑪夏(Masha Archer)。瑪夏因為在與雅米拉(Jamila Salimpour)習舞時期,無力購買雅米拉出售的幣飾胸罩,又無處可找DIY的工具與材料,於是她靈機一動,想到坊間有許多聖像紀念幣(saint medallion),不但數量頗豐,而且幣上的小孔又便於手工縫製,於是她前往舊金山的舊貨商店,買足了材料。瑪夏認為紀念幣的設計遠比假錢幣要來得美觀,也比真錢幣來得好用。藝術家出身的瑪夏在二手商店買得比基尼上衣,並且動手將紀念幣密密麻麻地縫製在胸罩外側,最後又巧手將胸罩調整成襯托胸型的尺寸。卡洛琳娜加入瑪夏的舊金山經典舞團(San Francisco Classic Dance Troupe)後,瑪夏先是出借自己的幣飾胸罩供卡洛琳娜表演之用,接著先是卡洛琳娜,再來是舞團團員,紛紛著手製作屬於自己風格的幣飾胸罩。瑪夏曾說,創意也是成為肚皮舞者訓練的一部份。

想要製作屬於自己的幣飾胸罩,不妨先從蒐集各式叮噹作響的小飾品,例如單只耳環、有孔洞的錢幣、紐扣或瑪瑙貝,而金屬鍊或拆散的項鍊鍊子則可以製造理想的垂墜效果。胸部豐滿的女性可以考慮在肚皮舞節的攤販所出售的錫製幣飾,其質料輕軟,能避免過重造成頸部的負擔。先取一件有襯墊的胸罩,裁下肩帶與扣子,縫上新的露背背心式肩帶,如果妳不想讓妳的胸罩看起來還保有內衣的效果,不妨在開始縫製幣飾前,先以其他布料包裹住胸罩作為底襯。

縫製一件綴滿幣飾的胸罩需要時間與耐心,如果不想花時間,可以考慮飛揚裙角(Flying Skirts)由Gwen Heckeroth所設計製作的幣飾胸罩,每件都是獨一無二的款式,充滿了她的靈感與創意,她認為,一件幣飾胸罩是連結服裝與首飾的良好橋樑。想要欣賞或者訂購Gwen創作設計的幣飾胸罩,可以上
www.fcbd.com下catalguewww.flyingskirts.com點選bra,也可透過FCBD的郵購目錄來選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