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El Samer聯想三部曲3-1

第一曲、Effortless Elegance

最近在學Suhaila的七十年代風格指鈸舞El Samer時,腦海裡往往會浮現這個字眼來。因為在Youtube上Suhaila Salimpour那看似輕鬆簡單,再隨意不過的動作與在舞蹈中陶醉不已的神情,與我們在課堂上咬牙切齒,腦筋很清楚動作指令,身體卻完全不聽使喚的「靈肉分離」,簡直是天堂與地獄般的天壤之別。

某種程度上,還真有點被唬了一記的感覺-本來以為這支舞碼應該可以輕鬆愉快地學完,跳完的。果然,大師級那種隨心所欲的輕鬆自在,還真不是常人能輕易達成的。更可怕的是,這支舞如果不能跳得看起來輕鬆愉快-先決條件是動作有做到位,指法都有打在拍子與鼓點上,指鈸與肢體動作配合得完美無暇,就整個就走了樣,不好看了。

最早學到Effortless Elegance這個語彙是在某一篇肚皮舞文章裡,那時只覺得這個字眼真是精確到位,恰到好處-完全不費吹灰之力似的從容優雅,這不正是每個學習肚皮舞的學生,或者肚皮舞者夢寐以求的完美境界嗎?

所謂「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這種不費吹灰之力般的輕鬆與優雅,其實來自於一個舞蹈學習的必經歷程,這也是由外在漸漸內化的成長之路,由肢體動作開始,學習認識自己的身體,認識節奏與音樂,學習以指鈸來敲擊出節奏感,還要讓身體與指鈸能水乳交溶,互不干擾卻能相得益彰…最後在這種種外在挑戰下發展出以舞蹈來闡釋音樂的視覺美感,或者是抒發舞者自己的情感,乃至於想要傳達給觀眾的意念…這一切,就是一個不能違抗的自然過程,天份極高者或者可以跳級跳得快一點,但是這Effortless Elegance所需要的內功養份,需要時間去蘊釀,但這不意味著靠年資就能拼得到哦!或許跳個三五年,的確會有所不同,但沒有覺知地去探索或發展,終難成就最真實的美感。

好在Suhaila還給了我們一個舞者發展之路的協助-Salimpour技巧,讓我們得以循序漸進,一點一滴地把自己慢慢地給發展起來,雖然還不能自己親身體會Level 2以上的課程所帶來的影響及效益,但是透過第一級課程的訓練,著實讓同學們的身體有了更多的自由,能夠挑戰如此需要手腦並重,五感共用的超級舞碼,這的確是很難能可貴的機會。

看著影片中Suhaila彷彿是不經意的舉手投足,看著她那充滿自信卻絲亳不做作或刻意烗技的圓融神態,大家一起加油吧!總有一天也可以做得到吧!

1 則留言:

Kelli Li 李芷晴 提到...

我超有同感的!!!!!!! XD
難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