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肚皮舞者的通關密語 3-3

啦啦啦啦之外…
除了「啦啦啦」這種情緒高亢的呼號聲助陣外,有時還會聽到類似蛇吐蛇信時那種細微的「嘶嘶」聲,這適用於像是慢板動作或充滿情緒時採用-試想台上舞者緩緩隨著慢板音樂擺動身軀,作出優美無比的蛇手或undulation時,台下觀眾居然大力拍掌拼命呼號,豈不破壞氣氛?國內觀眾或許少見這樣的情境,但在國外肚皮舞節上這種方式也是一種與呼號性質相當的致意或打氣方式。

有時舞者們或觀眾會在表演中大喊AiwaYalla,前者可不是在說某知名品牌的收錄音機,而是阿拉伯文裡「再一次!」的意思,Yalla則是類似英文裡Come on的說法,都是對於精彩動作加以讚美的說法,也有炒熱現場氣氛的作用,這在東方舞或阿拉伯民族舞蹈裡很常見。

還有一種是多半由表演者在表演中喊出類似hug的聲音,小眼麗莎注意到Suhaila Salimpour很愛在表演中,乃至於教學裡示範舞碼時,邊做動作邊發出非常帥氣有力的hug!,直到六月份Karim老師來教授德布卡舞時,才知道原來這也是一種非常道地的中東式打氣術語,意思大概是「大家看看!我真的很喜歡我現在在做的事!」,除了表達出自己沈浸於這種歡樂之中,也有邀集大家來眾樂樂的意味,非常有氣氛。

不論是舞者還是觀眾,一場表演裡大家就像在同一條船上,只有彼此幫忙,相互交流,才能共同划向目的地去,一眜地狂鼓掌猛叫好,不見得就是對舞者最大的熱情與肯定,讓舞者有充份的自由和空間去闡釋那音樂的情感,透過肢體來呈現樂音之美,是一種尊敬,也是一種值回票價的聰明方法-當然,當台上的舞者鼓掌或作勢要觀眾們一起來,也別忘了給予最熱情的掌聲回應,共同創造一次最棒的表演經驗!

沒有留言: